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市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帮扶平陆县西南村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10-24 08:51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办公厅驻平陆县杜马乡西南村帮扶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由“驻村”变“助村”,倾心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当地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不断坚定信心和决心,结合村情,紧扣产业,勠力同心,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西南村地处平陆县杜马乡最西边,东南西三面环沟,交通不便,基础薄弱,耕地面积1400余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耕作方式传统,收入水平较底。全村4个自然村,共有145户423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38人。

“驻村后,我和队员们进村入户,和群众充分沟通,和村干部认真交流,了解到西南村产业发展方向不明、产业结构不合理,也就是说,产业落后制约了西南村的发展,直接影响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市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队长、西南村第一书记王毅峰说。

产业扶贫成为西南村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出路。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市县农业专家共同调研分析、研究评估后,结合贫困群众脱贫意愿,调整产业结构,利用西南村气候、耕地、灌溉、日照等优势特点,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西南村党支部书记王荣军高兴地说:“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现在我们村已经建设了60多个蔬菜大棚,种植西瓜、蔬菜80余亩,还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21个贫困户发展蔬菜、西瓜产业,今年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

“以前一年到头地干,就是干不下个样子。现在好了,我种菜有专家讲技术,卖菜有合作社。现在我可以甩开膀子大胆干,明年再增加几亩,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贫困群众景勤官说。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器。为解决西南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状况,2017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外出考察、研究论证,利用市级驻村工作队10万元产业帮扶专项资金,建设了10.08kW村级光伏电站,发展集体经济,年收入约1万元左右,实现了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2018年,又争取资金14万元扩建20kW村级光伏电站,目前电站已建设完成,正在办理入网手续。为进一步扩大西南村集体经济规模,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又经过考察调研,决定发展石磨面粉生产,促进产业脱贫致富。

西南村村委会主任张新来说:“市政府办公厅积极协调争取产业扶持资金30万元,准备通过招标,帮助我们建设年加工能力为1500吨的石磨面粉生产项目。这个项目实施后,将实现小麦、玉米、豆类等农产品的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可至少增加5万元。”

脱贫攻坚,基础为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办公厅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积极改善西南村基础设施条件。协调市交通部门争取通村道路拓宽硬化工程项目资金20万元,对长1.6公里的通村道路进行拓宽硬化,有效解决了西南村对外交通不便的难题;协调市水务部门争取到抗旱水利专项资金9万元,铺设、修缮、改造年久失修的约6000米输水、灌溉管网,改善了水利基础设施,基本实现了人畜吃水双配套、耕地灌溉全覆盖;争取村主干道绿化项目资金21.5万元,对长1.8公里的村主干道两旁以樱花树和黄杨球交错栽植进行绿化,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协调市体育局争取到体育设施建设专项资金5万元,在村小广场和村大会议室安装体育锻炼健身设施,普及群众体育锻炼,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我们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各方面条件好了,大家干啥都有劲,都是比着干。”提起现在的好日子,西南村村民很是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