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六个结合发力”显威力
垣曲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6-05 08:46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垣曲县委、县政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将其摆在全局突出位置,围绕中央“深挖根治”总体思路,按照省委“三打三治”、市委“六个深化拓展”的部署要求,结合全省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主动做到“六个结合发力”,确保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

截至目前,垣曲依法打掉恶势力团伙4个、“村霸”3人,依法打击缠访闹访3案3人,破获刑事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执行逮捕31人。2018年,该县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6.7%和18.4%,实现命案“零发生”,被评为“省级平安县”。

坚持把专项斗争与做到“两个维护”相结合,在压实责任上发力。

垣曲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县委常委会坚持定期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实时听取情况汇报,先后召开部署、推进、再推进等各类会议20余次。县委对扫黑除恶提出了“四个结合”要求,县财政给予扫黑除恶优先全额经费保障,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也拿出了“一套机构、三全措施、四个结合、十五项重点、三个阶段、六个保障、一个总体目标”的具体行动方案,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坚持“一把手”牵头主抓。县委书记、县长、政法委书记、公检法司“四长”、成员单位、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及派出所所长,人人建立工作台账,深入开展县乡村三级履责督导谈话,县纪委先后对14个行业监管单位进行了约谈,全面压实了工作责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实时对专项斗争进行督导检查;县公安局全警出击,分战区推进各项工作;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各乡镇、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全县自上而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扫黑除恶工作格局。

坚持把专项斗争与法治建设相结合,在营造氛围上发力。

创新开展“七个一”(一纸告知书、一封公开信、一张摸排表、一本小手册、一份测试题、一张平安网、一首扫黑歌)活动,实现了群众动员全覆盖,形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其间,在全县所有乡(镇)、村(社区)实行线索摸排一户一表、一村(社区)一汇总、一季度一轮回。同时,组织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8600余名公职人员,开展了“机关干部进社区,共建共享大平安”专项行动,创作《扫黑除恶之歌》,通过组织合唱团巡回演唱、网上传播等,在全县营造了扫黑除恶保平安的浓厚社会氛围。精心打造一批法治宣传阵地。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哪里有空闲墙面,哪里就有法治宣传。在全县68个重点村、中心村精心打造了法治文化街巷、法治文化小广场等,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真正把宣传发动延伸到了村组一级。今年5月,该县组织各乡镇、各单位以部门法律法规为重点,以扫黑除恶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景区、进门店、进家庭等“十进”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月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

坚持把专项斗争与平安建设相结合,在依法严惩上发力。

为确保扫黑除恶整体联动,推动平安垣曲纵深发展。该县建立了案件移送办理、联席会议、督导工作、挂牌督办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健全了《政法各部门“全警行动,全域覆盖”线索摸排分工安排制度》,明确了“一村(社区)一警”联系走访活动“十条规定”,在各乡镇、村(社区)开展“一户一表、一村(社区)一汇总、一季度一轮回”入户摸排行动。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由行业主管单位牵头,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和线索摸排活动,广泛征求商家、店主、企业主的意见。在政法机关,对近年来的群体性治安案件、涉众型经济型案件、职务犯罪案件等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关系密切的案件逐一进行分析串并。同时,由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对近年来的信访特别是群体性信访进行梳理分析,确保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摸排收集全域覆盖、不落一块、不漏一条。

坚持把专项斗争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在深挖彻查上发力。

坚持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作为整治群腐问题的3个重点问题之一,坚持“跟进快、衔接紧、渠道宽、查处严”12字方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持续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对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健全完善协同办案快移、快处、深挖3种机制,做到纪委监委机关与政法机关同向发力,实现纪法衔接、协同推进;坚持做到“三个绝不放过”,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

坚持把专项斗争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在重点整治上发力。

今年3月,县扫黑办牵头组织公安、住建、国土等有关部门,深入全县23个重点项目,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共收集扫黑除恶工作建议13条。统筹推进打击整治“黄赌毒”、破坏生态环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后查处涉赌刑事案件3案13人、涉毒刑事案件6案8人;查处非法采矿案2起,刑事拘留2人;破获电信诈骗案件5起、非法集资案件4起。同时,在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方面,与全县80名在册列管社区服刑人员全部签订了扫黑除恶保证书,把14名社会闲散青少年已全部纳入法治、安全教育范围,与11名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全部签订了《监护责任书》。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该县把整治治安乱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聚焦出租屋(棚户区)及暂住人口乱象、交通秩序、“黑车”非法运营、干扰项目乱象等群众较为关注的8个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平安垣曲建设“春风+雷电”行动的实施方案》,力求通过在全县开展“八个专项整治”,持续在治乱上发力,纵深推进平安垣曲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把专项斗争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在源头根治上发力。

采取“一村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组、一名第一书记、一个县直结对部门”的帮扶机制,先后对27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集中开展整顿,切实解决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深入推进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抓实抓好村“两委”成员摸底排查和资格联审,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加强选育管用,实现整体优化提升。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力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和综治工作考核体系,注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对发生严重问题的乡镇和部门实行“一票否优”。创设“八无八有”“六无六有”创建标准,在城、乡同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促进城乡依法治理。在今年县委政法会议上,对28个村、10个单位、6个小区等首批平安创建示范单位进行了命名授牌,并分别给予5000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