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
环保治理莫要“一刀切”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12-30 10:38

环保工作中存在的“一刀切”问题,已经引起高层的关注和重视。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多个场合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坚决解决环保领域存在的“一刀切”问题。笔者认为,要克服当前环保工作中的“一刀切”现象,起码要做好3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教育,提高认识。“一刀切”现象的产生与决策者及执行者的认识水平不高有很大关系,特别是一些具有一定决策权的领导干部,没有深刻认识到工作中“一刀切”的严重危害性。广大群众一直以来都是坚决支持环保工作的,但因为一些管理者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致使群众对环保工作尤其是环保督察等产生了不满或对立情绪,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给正常的环境工作扣上了“一刀切”帽子。同时,必须理清“一刀切”与“切一刀”的辩证关系,环保工作切不可“一刀切”,但在适当的时机和适当的地方可以“切一刀”。比如,我们不能把所有企业都“一刀切”了,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切一刀”。

二要加强培训,提升素质。出现“一刀切”现象的原因很多,有主观方面的、有客观方面的,但更多的还是主观方面的因素。一些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对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存在应付差事的思想和意识,不去动脑筋想办法真正解决问题,总想蒙混过关,总想简单快捷糊弄过去,异想天开“一刀切”交差。现实中存在的更多情况是,一些领导干部能力不强、素质不高、本领不大,不搞调查研究、不深入思考、不认真科学决策,不会因地制宜,因区域施策,不得已只好“一刀切”。

三要加强督察,严肃问责。要解决“一刀切”问题,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最有效的办法即要加强督察,严肃问责。在日常的环保督察中,要把是否存在“一刀切”问题列入督察的范围和清单,出台详尽的坚决禁止环保“一刀切”的文件,组织环保“一刀切”专项检查,并查处通报一批环保“一刀切”的典型案例。通过环保“一刀切”专项督察,使被督察者能够清醒认识到环保工作不能只顾眼前,只看结果,还要看过程,更要看长远。对于在环保工作中一意孤行、顶风违纪“一刀切”的干部,要敢于问责,严肃问责,问出结果,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环保工作中的“一刀切”现象。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