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
第二十九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办问题和查处整改情况
来源:运城市环保局 发表时间:2018-12-09 18:26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二十九批交办我市的群众反映问题及查处整改情况进行公开。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X140000201812050017

运城市临猗县角杯乡潘侯村村民反映:2012年村支部书记、村长将退耕生态林,以荒沟开发名义承包给山西仁核山谷农林开发公司,毁林80多亩,小麦地40多亩,破坏生态环境。村民希望将林地恢复。

生态土壤

1、2012年7月,临猗县角杯乡潘候村村委会与山西仁核山谷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进行荒沟开发;2012年12月,该公司对潘候村72.95亩退耕还林地平整施工,造成退耕还林地的原有树木毁坏,遭到村民阻拦便停止施工。针对此问题,2015年,临猗县林业派出所对该公司经济处罚84690元,要求该公司对毁坏树木进行补种,补种时再次遭到村民阻拦,无法完成补种。2016年2月,临猗县纪委对潘候村原支部书记常德欢、原村委主任崔立定分别做出免予处分和党内严重警告的处理。2012年以来,临猗县林业局、角杯乡政府多次与潘侯村17户退耕户沟通,目前只有1户(13.5亩)完成苗木补植,其余16户(59.45亩)仍未完成苗木补植。

2、举报反映的40亩麦地被毁实际是20亩,这20亩土地属村集体荒沟地,之前由裴正业承包,到期后裴正业交回村委会,村委会将其发包给山西仁核山谷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荒沟开发。2014年9月,村民常百彦私自在该公司承包的20亩土地上种植小麦;2015年1月,该公司将这20亩小麦进行土地平整,同时,补偿常百彦约4000元的经济损失。

临猗县角杯乡政府继续做16户退耕户的思想工作,临猗县林业局做好苗木补植准备工作,待退耕户思想做通,第一时间完成退耕还林地的苗木补植工作。

X140000201812050010

运城市新绛县阳王镇西大街,光明塑料制品厂无环评手续,非法生产;无环保设施,废水、废气直排;重污染天气预警下仍在生产;非法占用耕地;存在噪声扰民的现象;非法安装变压器。

大气噪音水

土壤

1、新绛县阳王镇光明塑料制品厂位于阳王镇上庄村北,属于整治类“散乱污”企业,2018年7月17日,阳王镇政府对该厂采取了断电措施,至今未生产。

2、2018年12月6日,聘请地质部门实地测量,该厂占地面积为2.03亩,地类为耕地,未办理合法用地手续。

12月8日,新绛县阳王镇政府分析研判,该厂不具备完善土地手续条件,应彻底取缔。在断电停产的基础上,限期3天清除原料和库存,拆除堆放水桶的彩钢棚;限期3个月拆除厂房,恢复土地原貌。

D140000201812040042

运城市绛县北牛村,村北有六个石灰窑,无环保设备,冒黑烟,污染了村民的耕地,存在烟尘污染。

大气土壤

经调查,群众举报的6个石灰窑位于绛县古绛镇北牛村北,2017年12月,古绛镇政府已对其全部取缔填埋,恢复原貌。北牛村北还有3家石灰生产企业,分别为绛县北山东胜石灰厂、绛县飞龙高钙厂和绛县恒兴灰业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各项手续齐全,均持有有效排污许可证,现场检查时,均处于生产状态,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

D140000201812040072

运城市平陆县常乐镇斜坡村,村北有三个土石灰窑,存在烟尘污染。

大气

经查,群众反映的三个石灰窑实为平陆县圣荣建材有限公司所有的年产10万吨生石灰建设项目,该项目各项手续齐全,持有有效排污许可证。平陆县经信局以平经信发〔2018〕77号文要求该公司执行错峰停产,时间为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3月15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常乐镇政府对该公司实施了断电措施,要求该公司在采暖季全面停产,做好厂区环境管控,防止出现扬尘污染。

D140000201812040063

运城市临猗县卓里村卓里南街,有违章建筑将道路封堵,无法通行。

其他污染

经调查,反映情况系临猗县耽子镇卓里村居民贾纪祖(举报人)和贾京草的宅基地纠纷问题。贾京草在卓里南街有一处老宅基地,无《宅基地使用证》,仅有早年存档的《房窑证》,且多年无人居住,卓里村在2001年将该宅基地硬化为巷道;2017年,贾京草从太原回到卓里村,未经土地部门审批,未经村委会同意,在已硬化为巷道的老宅基地开始建房,称该宅基地归其弟所有。建房影响了贾纪祖的出行,耽子镇政府对贾京草下达处罚通知,要求立即停止违建,贾京草拒不执行而将房屋建成。

2018年10月19日,耽子镇党委、政府成立了该宅基地问题协调处理专项工作组,向当事人发出受理告知,制定初步解决方案:1、将贾京草北边院子给贾纪祖做巷道,费用由贾纪祖、贾京草及村委会共同出资承担2、卓里村委会给贾京草重新规划院基,当事人按照责任划分出资;3、如不能达成调解协议,将引导当事人走司法诉讼程序。

D140000201812040070

运城市芮城县南卫乡南卫村,村东有三个私人养猪厂(分别有300头,80头,200头左右),存在气味呛人现象。

大气

1、经查,芮城县南卫乡南卫村东有3家养猪场,分别是管小平养猪场现存栏80头,张小刚养猪场现存栏370头,张少辉养猪场现存栏30头,均属规模以下养殖户,未办理相关手续,3家养猪场距离村庄较近,产生异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2、2018年,南卫乡在环境整治期间,要求3家养猪场搬迁,目前,张小刚和张少辉已重新对养猪场进行选址,办理了畜牧、环保等相关手续,正在建设新猪舍,确定了搬迁计划。

南卫乡政府责令管小平养猪场于2019年7月底前本批猪出栏后停止养殖;张小刚和张少辉养猪场于2019年5月底前完成搬迁工作;南卫村村委会要加大养殖期间对3家养猪场的监管力度,产生粪便做到日产日清,减少对周边民居民的影响。

D140000201812050014

运城市盐湖区南城办南环路,方益小区附近,有一巨龙风机厂喷漆气味呛人且噪声扰民。

大气噪音

1、山西巨龙风机有限公司位于盐湖区德新路3号,生产风机,2005年建成投产;该企业取得环评批复,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持有效排污许可证;2018年8月18日,企业委托监测结果显示,大气污染物能够达标排放。

2、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喷漆车间配套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局扇车间顶部密封板掉落,噪声较大。

12月5日,盐湖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对局扇车间进行密闭,采取消音降噪设施,减轻噪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