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
第二十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办问题和查处整改情况
来源:运城市环保局 发表时间:2018-12-04 18:02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二十四批交办我市的群众反映问题及查处整改情况进行公开。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办问题和查处整改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四    2018124日)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X140000201811300028

运城市永济市东环北路一号,山西彩佳印染有限公司排放有毒性气体,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生产产生的超标废水通过暗管排放。

大气水

1、山西彩佳印染有限公司位于永济市城东工业园区东环北路1号,取得环评批复,持有效排污许可证,目前处于试生产状态。

2、该公司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通过城市管网进入永济市城区污水处理公司;现场检查未发现暗管排放现象。

3、该公司污水处理系统“生物降解+深度氧化降解”过程,有异味产生。

永济市环保局要求该公司于2019年1月底前封闭污水处理系统厌氧罐顶部,加装净化设施,将气味收集净化后排放,减少异味产生。

X140000201811300024

运城市万荣县王显乡王显村,二会巷里有羊圈,气味呛人,粪便溢流;烧羊吃剩的柴草,烟气呛人。

大气

经查,举报反映情况为王显村村民丁红军是一位个体贩羊户,在居民区临时存养3只大羊、6只羊羔,未对羊粪便及时清理,门口存在少量尿液,未发现焚烧柴草痕迹。

王显乡政府责令丁红军对羊粪便立即清理、覆土,喷洒药剂消除恶臭气味及疫情隐患;7日内将9只羊全部出售,今后不得在居民区临时存养。

X140000201811300004

1、运城市平陆县县政府门前300米处,原来污水长期外排到209国道上,整治好以后,黑色暗流由明转暗,经过调查,发现该污水未经处理,经黄河湿地保护区直排到黄河里;

2、黄河湿地公园周边有多处挖沙场,长期无人过问,毁坏耕地,并将垃圾随意堆放;

3、黄河大桥桥下,黄河湿地保护区内,有大量建筑垃圾。

土壤生态

1、平陆县圣人涧镇西韩窑村不在城市建成区范围,未铺设城市污水管网,西韩窑村民及村道路两侧门面楼住户产生的生活污水,经高速引线雨水渠流至黄河。

2、群众反映的“黄河湿地公园”实为“运城湿地自然保护区(平陆段)”。2018年7月,平陆联合行动发现湿地保护区范围外有2处采沙场,系村民在自己承包的非耕地采沙,垃圾是采沙筛分的碎石,已取缔。现场检查时,采沙场已恢复土地原貌,碎石已填埋平整。

3、黄河大桥下堆放有圣人涧镇盘南村民倾倒的建筑垃圾,经平陆县林业局比对定位,不在湿地保护区范围。

1、平陆县政府在城镇污水处理厂二期设计时,已将圣人涧镇西韩窑村产生的生活污水纳入其中,目前,正在实施管网工程。

2、平陆县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对运城湿地自然保护区(平陆段)的日常监管,坚决杜绝采沙现象死灰复燃。

3、黄河大桥下的建筑垃圾已经清理,要求盘南村在黄河大桥下安装监控设施,发现违法倾倒垃圾依法处理,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D140000201811300007

运城市平陆县西韩窑村张泘沱组,展祥煤球厂非法占用村民的耕地(6.39亩),毁坏了村民的耕地,无法复耕,破坏了生态环境;煤球厂马路对面有一橡塑厂,非法占用村民的耕地(17.79亩)盖门面房、楼房,通过以租代征的方式,毁坏了村民的耕地,无法复耕,破坏了生态环境。

土壤

举报反映的“展祥煤球厂”实为平陆县开发区展爱煤球厂, 位于圣人涧镇西韩窑村二组,所占土地属平陆县西韩窑村第二居民组所有;举报反映的“橡塑厂”实为山西鑫邦国际橡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所占土地为集体建设用地。两家企业均执合法用地手续,不存在毁坏耕地、无法复耕、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平陆县国土资源局要求平陆县开发区展爱煤球厂、山西鑫邦国际橡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周边群众化解矛盾,解决纠纷。

D140000201811290080

运城市夏县庙前镇史家庄村,从运城到平鲁的209国道的半山腰上有个安康医疗废物处置场,问题如下:

1.在线监控装置使用不规范;2.生产时废气排放装置经常不使用(主要是下午生产);3.生产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半山腰的山沟里;4.医疗废物采用的是塑料袋包装转运,没有配置防污染转运盒。

土壤其他污染水

大气

1、运城市安康医疗废物处置厂位于夏县庙前镇师家庄村西100米处(该村已整体搬迁),2013年3月投入运营。取得环评批复,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持有效排污许可证,办理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建有1台柴油锅炉和1台燃煤锅炉(一备一用),配套建有布袋式除尘器、高效过滤系统、冲击式水浴除尘器、除臭设施、废水处理设施等污染防治设施。未要求该厂安装在线监控设施。

2、现场检查柴油锅炉处于运行状态,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11月26日监测报告显示,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3、该厂生产废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不外排,排查厂区四周,未发现废水外排痕迹。

4、该厂转运医疗废物采用塑料袋包装,运输采用箱式货车。

D140000201811300036

运城市临猗县猗氏乡黄斗景村,居民区内羊圈里有八十多只羊,十几条狗,粪便恶臭;羊圈的主人每天去饭店拉泔水喂羊,刺鼻性气味。

大气

经现场调查,举报反映的养殖场位于临猗县猗氏镇黄斗景村王鹤鸣自家宅基院,紧邻居民区,建有一栋羊舍,存栏30只山羊、7只狗,采用泔水喂养,属规模以下养殖。养殖场选址不符合《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等有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

猗氏镇政府对养殖户王鹤鸣进行说服教育,限其在2个月内完成搬迁,养殖户王鹤鸣同意不再饲养羊畜;搬迁之前禁止泔水喂羊,及时处理粪便,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及消毒和防疫工作,防止疫病发生。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