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反映问题办结情况公示(第二批)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发表时间:2017-05-05 11:1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4

吕梁市汾阳市阳城乡虞成村,孝义的多家氧化铝厂倾倒废渣到虞成村村东原砖厂的坑里,距村庄有300多米。

吕梁

   垃圾

经查,信发化工有限公司生产产生的废渣部分运往山西吉港水泥有限公司,其余运往公司赤泥库处理;孝义市兴安化工有限公司生产产生的废渣全部运往公司赤泥库处理。由于所举报的坑内工业废渣是2013年前倾倒的,已责成进一步调查核实。

部分属实

针对砖厂取土坑历史遗留倾倒固体废物问题,二砖厂取土坑的面积78亩, 已于2013年底全部复垦;对一砖厂取土坑132亩、三砖厂取土坑62亩内倾倒固体废物的问题,汾阳市政府已委托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进行环境风险鉴定,同时汾阳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做好复垦前期准备,根据鉴定结果,立即制定方案进行处置。

 

2

D47

太原市双塔南巷化工市场北侧省建二公司宿舍拆迁,扬尘特别大,严重污染周边空气。

太原

扬尘

经核实,为国药集团宿舍22间平房拆迁。

属实

截止5月1日18点,全部进行苫盖。

3

D50

阳泉市荫营镇三都村村南,华佳发煤站没有环保手续,露天堆放煤堆造成粉尘污染。

阳泉

   扬尘

经查,该企业已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申领排污许可证,环保手续齐全。华佳发煤站站台煤堆未全部覆盖,存在扬尘污染。

部分

属实

阳泉市郊区环保局责令该企业停止违法行为并立案查处。

对华佳发煤站总经理进行约谈。

4

D52

晋中市中都路305号往南,有一碧桂园开发公司晚上施工噪声扰民

晋中

噪声

二期工程无规划,夜间偷建产生噪声

属实

晋中市规管局已于2017年4月26日查封工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派专人持续监控。

5

D53

太原市清徐县集义乡小王村北面,有一磁铁厂粉尘污染环境。

太原

大气

车间地面有轻微料粉(铁红),原料及产品苫盖不严密,少量除尘灰没有及时清理、露天堆存。

部分

属实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停产整治、并处罚款10万元

6

D54

忻州市代县二十里铺村南,有人把尾矿渣埋到滹沱河沿岸,污染土地

忻州

土壤

柳来喜选尾点倾倒尾砂于滹沱河沿岸,面积43.47亩,约 1 万m³。

属实

倾倒物全部清理并恢复原状;截止5月2日,制定了清理技术方案,并开始清运。强行恢复原状,所需费用由当事人负担,并处9万元罚款。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将当事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7

 D55

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城西村西面,有多家加工厂对周边造成粉尘污染;

并且在红寺村中也有家具厂粉尘污染环境。

太原

大气

1、对城西村西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有排放粉尘的工业企业进行生产,有三家小型加工企业,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

 

2、现场调查发现,红事村中家具企业存在以下环境违法问题:证照不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和噪声。

部分

属实

1、对三家加工企业主要生产设施进行了查封。

2、 联合供电、环保、执法等部门对涉事企业迅速进行了断电关停取缔;对红事村中设备进行收缴搬离。截至51日,涉事3个企业已全部关停取缔。

 

8

D61

运城市新绛县侯中村银昌化工等几家化工厂晚上偷排污水污染当地河流,并有刺鼻性气味。

运城

水大气

经现场调查,举报内容
与现场检查情况不相符

不属实

9

D63

群众反映保德县窑洼村少光石料厂生产时粉尘污染,噪声污染,影响居民生活。

忻州市

大气
噪声

经现场调查,石料厂爆破作业时存在粉尘和噪声污染。

属实

对企业断电、停产,并实施行政处罚,责令整改

县纪委、监察委员会拟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正在按程序办理中

10

D64

运城市绛县南樊镇槐泉村村东100米无名化工厂刺鼻性气味,排放污水污染水源,噪声扰民。

运城

大气

噪声

1.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2.该企业原料库周围存在刺鼻气味。

属实

查封、断电,已对该企业下达查封告知书。

11

D65

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街道办事处南中环北张村违法拆迁,扬尘污染环境。

太原

扬尘

经调查,北张村不存在违法拆迁和扬尘污染问题,举报内容不属实。

不属实

坞城街办与北张村相关人员赴现场核实,现场要求未完善扬尘治理工作前不得进行拆迁作业,严防渣土裸露引起扬尘污染,加大苫盖面积和洒水除尘力度。

12

D68

朔州市平鲁区陶村乡白西沟村中煤平朔有限公司放炮时有黄烟和黑烟震度特别大严重影响民的正常生活

朔州

大气

经查:1、平鲁区白西沟村在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安家岭露天矿开采范围内,位于安家岭露天矿采掘面东南,安家岭露天矿采掘面爆破面距白西沟村直线距离最近约500米。                                                         

2、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与朔州平鲁区人民政府签订的白西沟村搬(拆)迁补偿总协议,议定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白西沟村整体搬迁。平鲁区陶村乡政府具体承办搬迁任务,共需搬迁609户,涉及2003人。目前已搬迁了594户,剩余15户因赔偿问题达不成协议未搬迁(其中常住5户,涉及10人、间歇性居住5户、未在村里居住5户)。

属实

依法责令停止爆破等生产作业,并处以5万元罚款。

 

13

D71

阳泉市河底镇小沟村,致远公司非法露天开采煤炭,空气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阳泉

   生态

   大气

经查,施工中未涉及资源。现场正在施工的工地原属阳泉市郊区小沟煤矿露天开采废弃地,现为山西阳泉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中广核阳泉光伏领跑者发电项目光伏电场。现场检查发现该项目为未批先建;施工工地未严格按照“五个100%”的要求施工;工地降尘措施不完善,路面有积尘,存在扬尘污染。

属实

阳泉市郊区国土分局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阳泉市郊区环保局责令该企业停止违法行为并立案查处。

河底镇党委对小沟村村委会主任进行了诫勉谈话。

14

D73

太原市尖草坪区呼延村冬季散烧煤污染空气,村民要求冬天实行集中供热。

太原

大气

1.柴村街道呼延村属于冬季取暖洁净焦炭置换村,有少量农户存在洁净焦炭和原煤混烧现象。

2.呼延村是太原市确定的173个城中村之一,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城中村暂不进行供热改造,待整村拆除后再予以启动,所以该村暂未列入煤改电和煤改气改造村计划。

太原市集中供热管网已铺设到柴村街道柴村,由于热源不足,目前呼延村不具备接入集中供热的条件。

部分属实

一、处理情况

按市政府关于推广使用洁净焦炭相关要求和政策,2017年,尖草坪区计划加大洁净焦炭推广力度,呼延村冬季取暖全部置换为洁净焦炭。

二、整改情况

1、广泛宣传。宣传环境保护对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推广使用洁净焦炭的益处和相关政策,引导全区群众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2、做好对接。环保尖草坪分局与区经信局、市焦炭公司做好与供应单位、涉及乡(镇)、街道的对接,做好焦炭采购与储备工作,确保及时、足量供应。

3、强化服务。组织好洁净焦炭发放工作,及时、足量地将焦炭送达每一户村民家中。

15

D76

临汾市曲沃县郑村多家铁厂在村口倾倒铁渣,水泥路基等工业垃圾。

临汾

垃圾

现场调查发现,郑村路口东侧为废弃的砖厂,过去取土制砖形成了大片的坑洼,2017年3月1日该村实施恢复耕地工程,目前已完成填坑40%左右。今年春季,该片土地的承包人对剩余坑洼地进行了填坑造地,雇佣运输人员收集废渣、废土作为底料进行填坑造地,因收集的废渣、废土未及时填入沟中,覆盖土层,被举报人误认为成倾倒废渣、废土。

不属

16

D79

太原市西华门与三墙路交叉口,路南有一烧烤摊油烟污染;西华门街路南有一家山西派饭店油烟污染。

太原

油烟

烧烤摊点烧烤车一半在室内,一半在室外,油烟净化设施长期未清理,达不到净化效果。山西派饭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属实

针对烧烤摊点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

1、对经营户批评教育,没收烧烤炉具,将烧烤车搬回店内经营;

2、立即对油烟净化设施开始维护和清洗,确保达到净化效果。

针对山西派饭店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

1、对经营户批评教育,暂停经营,限7日内加装油烟净化设施,在设施安装完成后方可恢复营业;

2、在安装后,保证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经常维护和清洗,确保达到油烟净化效果。

17

D80

太原市清徐县东于镇东于村北和新民交界处,美锦集团倾倒煤矸石达10万吨,污染生活用水。

太原

垃圾水

新民村村委会主任何志斌堆存矸石约15000

部分属实

责令自行清理,罚款10万元

18

D81

晋中市太谷县胡村北关道附近炼油沙厂、退火窑厂,白天不开工,晚上偷偷开工,生产时冒烟污染环境,气味呛人

晋中

大气

经查“北关道”应为“北官道”,炼油砂厂、退火窑厂应为两个企业。

1、炼油砂专业名称为覆膜砂(覆膜砂为铸造厂制芯用砂,部分可回用),油砂这是当地老百姓的俗称,该厂为太谷县宏昇覆膜砂厂。经对现场突查,该厂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未发现生产迹象。

2、退火窑厂为太谷县嘉山铸造有限公司分厂。2015年因资金问题倒闭,经对现场突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处于停产状态。

不属

1、正在按照要求制定关停、淘汰、取缔、改造方案,随后将按方案要求处置。

2、为防止两企业私自改造,具备生产条件后违法生产,太谷县人民政府已经于5月2日采取了断电措施

19

D84

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王家庄村耐火材料厂烟囱很低,导致煤气冒烟刮进居民家,影响居民生活。

晋城

大气

1、经现场测量,该企业烟囱高度24米,符合要求;

2、调阅企业委托第三方监测出具的报告显示废气排放达标,具体核查时,发现该监测机构引用标准错误,致使结论失真,对照正确标准,该厂的颗粒物超标排放。

部分属实

1、阳城县环保局已对该厂依法立案调查,并责令停产整治,要求该厂进行提标改造,经监测达标、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2、针对山西宏鑫泰达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引用错误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阳城县针对监督监管不到位问题,对润城环保所所长进行诫勉谈话,给予润城镇王家庄村环保监督员撤职处分。

20

D85

晋中市榆次左付村至寿阳县郭家庄村307国道秋郭线,道路被破坏,扬尘严重。

晋中

扬尘

一、秋郭公路的基本情况

秋郭公路隶属县级道路,编号为X334,全长30公里。除秋村至峪头村(鸣谦大街)一级改造段和2015年水毁二级改造段外,自榆次峪头至寿阳郭家庄段均为1996年建设,2005年改建为一条县乡道路。承担着晋中市城区大部分工程项目建设的建筑材料运输任务。至目前该公路已属超期服务公路,加之运输流量过大,公路严重破损,公路沿线村民受到了较为严重的扬尘污染。年初省交通运输厅根据全年的计划,批复了峪头至东沛霖2.5km的大修计划。当前已开工建设。近日来,结合晋中市“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市建设,已将未列入计划的11km路段列入了2017年工程建设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拆违治乱提质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的要求,2017年10月将全部完成大修任务。

属实

榆次区、寿阳县、晋中市交通局局长积极对接,协调晋中市交通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该路段的维修养护工作。

1、落实责任:2017年5月1日下午立即组织5支施工队伍,自5月2日开始,用三天的时间对沿线5个村路段扬尘污染进行全面整治。

2、明确任务:一方面用水稳材料(杜绝砂砾、黄土)填埋公路沿线特别是村庄过境段路面坑槽,另一方面洒水车沿线防尘洒水,一天两次。三是加大路政执法力度,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派专门队伍加强打击超限超载、抛洒和破坏公路的行为。

 

21

D89

寇庄西路翠竹小院烧煤供暖,冬天烟囱冒白烟,街道改造时也未接入暖气管道,太原多家小区未取缔烧煤供暖。

太原

大气

现场调查发现,翠竹小院小区不存在环境违法问题, 经现场调查,举报内容不属实。

1、该小区建成入住即采用自备燃气锅炉(锅炉为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全水管热水燃气锅炉)供暖。

2、关于“冬天烟囱冒白烟”,属于燃气锅炉水蒸气,不影响环境质量。

3、该小区属于燃气供暖,属于鼓励供热的范畴,暂未纳入太原市集中供热管网。

不属实

22

D90

阳泉市平定县冶西镇东庄村私人开的洗煤厂,扬尘严重,污染环境。

阳泉

   扬尘

现场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三家洗煤厂,目前,企业处于停产整治状态,实施全封闭改造。执法人员对周边引发扬尘污染的源头进行现场调查,发现东庄村南神峪沟至五矿矸石山有一条长约一公里的盘山简易土路,道路未硬化,未洒水抑尘,车辆经过时扬尘污染十分严重。可判定引起扬尘的根本原因是该路段道路未硬化。

属实

截至5月2日,平定县环保局已发函冶西镇人民政府,由冶西镇政府牵头,对该路段进行整治。同时已责令所涉三家企业施工建设期间对厂区内堆存的所有物料进行有效苫盖,加大对厂区及周边道路进行洒水抑尘频次。

23

D91

太原市小南关街一条街都是一楼底商,饭店油烟污染,味道呛人。

太原

油烟

该处共有9家一楼底商餐饮店,其中4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2家已停业,3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小南关街存在部分便道破损、墙面不整洁、环卫保洁不到位等情况。

属实

太原市迎泽区已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求该3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于58日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下一步,将组织对小南关街的3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进行回头看,若未按期安装,将坚决予以取缔。同时,针对小南关街存在的消防、治安、环境卫生等问题,已制定了综合整治方案,确定了工作组,将尽快组织公安、行政执法、食药监、卫计、文化、工商、消防、街办等单位和部门联合执法,对小南关街部分破损的便道进行修复,对不整洁的墙面、立面进行粉刷,同时加强保洁力度,有效改善该处环境面貌。

24

D94

太原市火车站南边,火车站机关楼拆迁扬尘污染。

太原

扬尘

经核实,为迎泽大街下穿工程拆迁

属实

停工整改,进行苫盖

25

D96

太原市大同路广本4S店对面院堆放建筑垃圾,小汽车白天倒进去,晚上大车拉走,没有遮盖。

太原

垃圾

 

1、大同路广本4S点对面院为大同路168号,是中冶天工集团拆迁后闲置的一处场地,现租赁给太原市尖草坪区东美建材经销部使用,经营水泥、沙子、石子等建筑材料。

2、现场堆放的有待售的沙子、石子、水泥,还有该经销部平整场地未及时清理的少量建筑垃圾

属实

1、区政府组织区环卫局、古城街道对院内存放的建筑垃圾实施彻底清运,对院内存放的沙子、石子、水泥实施强制清理。52日,古城街道对太原市尖草坪区东美建材经销部实施了全面取缔。

2、为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决定分别对古城街道办事处分管城建、环卫工作的副主任张荣,分管环保工作的副主任冯素静二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3、强化渣土运输管理。严格执行渣土运输申报审批制,渣土运输车辆必须为“全密闭”、“全定位”、“全监控”的新型环保渣土车。渣土运输必须按照规定线路行驶,必须到指定场所倾倒。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渣土车辆,一经查处全部按上限处罚

对古城街道办事处分管城建、环卫工作的副主任,分管环保工作的副主任2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26

D97

太原市娄烦县东区新盖的楼房下水道,化粪池排到东区排污渠里,恶臭难闻。

太原

大气

1、东区城市污水管网破损,未及时修缮,污水泄漏,排入东区排洪渠(三元村)。

2、泄漏污水沿排洪渠自流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经现场调查,举报内容基本属实。

属实

针对该单位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采取以下处理处罚措施:

1)、立即修补破损城市污水管网,确保污水无泄漏。

2)限三日内采取合理措施处理泄漏于排洪渠的污水,消除异味。

3)加大巡查,强化管理,确保污水管网无跑冒滴漏。

截至201752日上午12时,县住建局已经修复破损管网,污水不再外排,现正在组织专业人员处理污染现场。

27

D99

太原市东山水峪村水马路拉土大车尾气把地面灰尘喷起来,扬尘污染。

太原

扬尘

现场调查发现,该路段往来车辆较多,加之路面有破损、坑洼处,容易造成扬尘污染。

属实

1、区城管局安排清扫队的洒水车进行1/2小时的洒水作业,有效遏制扬尘污染。

2、对沿线拆迁工地及相关单位清运土方车辆,进行严格管理,要求相关负责人对施工车辆进行苫盖、密闭运输;严禁车辆沿路抛洒行为,不得污染马路。

3、区交通局针对沿线道路破损、坑洼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并在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对破损、坑洼处进行修补整治。

4、针对沿线未清运的垃圾,安排相关村委会负责人立即组织人员、车辆进行清运、平整,未能及时清理的垃圾必须进行围挡、苫盖处理,确保不产生扬尘,不影响环境。针对沿线残垣断壁及影响观瞻的地方,安排相关人员,尽快设置围挡。

28

D101

太原市尖草坪区天朗美域小区在盖楼的过程中扬尘污染严重。

太原

扬尘

1、工地物料未全部苫盖。

2、现场洒抑尘水次数不够。

属实

1、对天朗美域项目施工单位泸州七建、南通六建下达责令停工通知书。

2、责令上述2家施工单位增加施工现场洒水次数抑尘,督促施工工地进行全天不间断洒水。由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承江牵头,环保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进一步加大对天朗美域项目的监管力度,对施工现场堆放的水泥等易产生尘埃的物料进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露体堆放,用绿色密目网随时苫盖。同时,以此项目为反面典型,举一反三,对园区内所有施工项目进行严格监管。

29

D103

清徐县中高白三鑫水泥瓦厂偷排污水,生产时有噪声、刺鼻性气味,水泥厂距离村民生活区太近,生活垃圾离居民过近。

太原

大气

噪声

垃圾

环境卫生较差

不属实

进一步加强厂区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30

D104

娄烦县米玉镇乡米峪镇村生活垃圾无人管理。

太原

垃圾

现场调查发现,娄烦县米峪镇乡米峪镇村未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共有3处,主要集中在旧村址等死角处。确实存在生活垃圾管理不善问题。

属实

 

1、按时清运全村垃圾,做到日产日消,清除垃圾死角。

2、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该村生活垃圾按时收集转运处置,严禁长期堆放。

3、责成米峪镇乡政府监督整改。

截至201752日上午12时,米峪镇乡米峪镇村已组织专业人员清理处置了堆放的生活垃圾,现场已黄土覆盖。

31

D105

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安李村村南200米的无名石灰窑厂,生产时产生粉尘,冒黑烟。

临汾

大气

5月1日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在对两座石灰窑的环保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1号窑炉于4月25日完成脱硫设施提标改造工程,4月26日点火对新建的除尘器除尘效果进行调试,施工方因烟道焊接质量差,烟道有多处缝隙导致有黑烟漏出,随即熄火,目前正在对管道进行重新焊接。2号炉窑目前正在对部分烧坏的内壁进行修补,因炉筒深约25米,维修工人悬空操作危险较大,所以采取将炉内用石料层层垫起来后进行维修操作,因停产时间较长,石料干燥,工人在填料时没有散水经验,产生扬尘。经现场调查,举报内容基本属实,但并非因生产引起。

属实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问题,襄汾县采取了以下处理措施:

1.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完成前继续全面停产,待升级改造全部完成后方可复产。

2.加强施工期间的管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2

D106

忻州市代县新高乡张家堡村西200多米三个小型选矿厂沙子占地100亩地,污染了耕地

忻州

土壤

代县天通达选矿厂、宏鼎选矿厂、鑫宏胜矿厂非法占用土地111.7亩(耕地59.14亩、林地52.56亩),未办理相关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生产过程中粉尘无组织排放、尾矿砂堆存不规范。

属实

1.环保部门:对企业进行了断电停产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2.国土部门:对企业违法用地行为,按程序依法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3.林业部门:对违法占用林地行为由森林公安派出所立案查处。

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33

D107

阳泉市郊区河底镇苇泊村天龙水泥厂对面的矸石加工厂(老板郭建青)没有环保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主要是下午、傍晚时生产。

阳泉

    大气

经现场调查,举报内容属实。该企业所租用场地属阳泉第一钢铁厂,与所在的苇泊村无隶属关系。同时该企业未到电力部门办理过动力电使用手续,企业用电是从附近国新能源加气站私自接入的。

属实

对该企业采取了断电、查封措施。并责令其在2日内,将厂内原料、产品、机械拆除,责成专人负责对清除工作全程监督,确保落实到位。对非法转接动力电源的国新能源苇泊加气站由河底镇工商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下一步处理。

34

D108

阳泉市盂县牛村镇洪塘村,过村西边阳五高速公路,一无名厂非法露天开采煤矿。

阳泉

   生态

经查,一无名厂实为山西晋盂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石店煤业有限公司。石店煤业有限公司持有采矿许可证等,且均在有效期内,不存在非法。露天开采煤矿实为土地复垦施工。现场检查情况与举报内容不符。

不属

要求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和5个100%对尚未复垦治理的区域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扬尘。

35

D109

代县上馆镇花彪嘴村村东不足200米的花彪嘴建筑垃圾厂堆放建筑垃圾,没有苫盖,没有防尘防漏措施,污染环境

忻州

垃圾

经实地丈量该建筑垃圾堆放地,堆放建筑垃圾约190余立方。建筑垃圾主要成分为砂石、粘土砖块、水泥废块,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故未采取防尘、防渗措施。

属实

对该处建筑垃圾进行了清运,彻底进行了清理,恢复了土地原貌。

36

D111-1

太原市小店区南坪头村太原市晋虎混凝土有限公司偷偷排污,质疑环保手续。

太原

大气

经检查,该厂于201611月停产至今,目前只剩留守看厂人员,无生产废水,该公司不存在偷偷排污情况。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

部分属实

要求该企业在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前,不得恢复生产,对可能引起扬尘等环境污染的问题,加强排查治理。

37

D112

太原市解放南路医科大学东门对面,无名废品收购站(迎泽公园西面)露天存放,没有苫盖。

迎泽

扬尘

该处收购站点为太原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下属的代购点,负责人为李泽法,工商营业执照不在现场存在露天存放,没有苫盖的问题

属实

立即要求停止经营,下达了《整改通知书》(201702号)限一个工作日内全部清理完毕。截至52日早6时,已全部清理完毕。

38

D114

  长治市紫金西街的角沿街红旗橡胶厂院内建筑工地,到目前为止长达4个月施工,噪声扰民。

长治

噪声

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存在以下环境违法问题:

  1.日间建筑施工厂界噪声超标;

  2.10点后夜间施工,产生的噪音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属实

  1.城区环保局依法对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城环改 [2017] 6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责令该工地禁止夜间施工,采取有效降噪措施,做到建筑施工噪声达标。

  2.立案查处,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城环罚字[2017]4号),处以行政处罚4.9万元。

    截止51日,该工地正在停工整改,落实降噪措施,罚款4.9万元已上缴国库。

39

D115

开发区东口,位于古玩城200-300米有座白灰厂,在生产作业时粉尘污染较大且在晚上生产时噪声扰民。

阳泉

   大气

经查,现场存有约200吨白石灰,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在装卸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直接排放。现场正在进行加工石膏作业,铲车在作业期间伴有噪音。

属实

对该企业实施取缔。

40

D116

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派出所后面的富杰洗煤厂,在刮风时扬尘污染严重。瑞履职不到位的行为进行约谈。

太原

扬尘

煤堆露天堆放且未完全苫盖,厂区内道路扬尘比较严重。

属实

已对所有煤堆进行了全面苫盖,并对厂区内道路进行全面清洗。

对姚村镇党支委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姚村镇镇长约谈。

41

D117

晋中市太谷县108国道靠近太谷县城位置的昌泰丰玛钢厂排放废气,政府要求4.28停产,并且向地沟排放硫酸、盐酸等化学品

晋中

大气水

经突查、现场检查,该公司4月30日晚铸造、机加工、退火、热镀等工段生产设施处于停产状态。5月1日现场检查,冲天炉、自动线、机加工工段按《太谷县环境保护局关于优化铸造行业提标升级整改治理技术方案采集监测数据的通知》,正进行试运行(批复时间为4月25日-5月1日)。热镀锌工段处于停产治理阶段,配套的防污设施正在安装中。在生产环节中,热镀锌生产工艺不使用硫酸,酸洗环节使用盐酸作为除锈剂。2016年12月26日,太谷县环保局下发了《关于热镀锌行业危险废物专项集中整治的通知》(太环函〔2016〕257号)后,公司热镀锌工段一直处于停产治理阶段,未购置盐酸。现场检查,未发现向地沟排放硫酸、盐酸等化学物品。

部分属实

严格按照太谷县环保局《关于转发<太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谷县铸造行业提标升级整改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太环发〔2017〕8号)文件要求,全面进行停产整改,提标升级。整改完成后,向环保部门申请不同工段试运行监测,合格后经联合验收组验收,审批同意后正式投入生产。

42

D118

阳泉市开发区铝矾土矿小区对面的五渡河河水被污染。

阳泉

现场核实,李家庄河上游生活污水直排是造成五渡河水污染的主要原因

 属实

该水体已列入阳泉市黑臭水体治理名单,计划于2019年完成治理。已对市住建局、郊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下发整改通知,同时加快李家庄河道整治改造工程建设。

43

D119

小店区东中环和中心街交叉路口,东方红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露天喷油漆,打12369举报后该公司改成白天不干晚上干活。

太原

大气

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存在露天喷漆的环境违法问题,举报内容属实。

属实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一)拆除喷漆设施

(二)立即停产

(三)处罚伍万元

44

D120

太原师范学院在拆迁时尘土飞扬,施工时没有洒水扬尘很大。

太原

扬尘

太原师范学院存在部分裸露地面苫盖不严,拆迁施工时洒水不到位情况。

属实

对部分没有苫盖的裸露地面进行苫盖,在拆迁施工中配备洒水车。目前,两项措施已经到位。

45

D122

太原市杏花岭区红沟路小沟街十字路口的东南角,个人堆放砂石水泥,在长期销售,无苫盖,扬尘较大。

太原

扬尘

存在以下环境违法问题:沙子、水泥无遮盖,扬尘较大。

属实

1、对经营户批评教育;

2、关停取缔。

5116时,将该店取缔。

46

D124

位于临汾市曲沃县立恒钢厂厂里的一家洗衣房,将洗衣房的水直接排到菜地里,并且没有手续。

临汾

现场检查未发现洗衣水排入菜地,洗衣废水采取管网收集措施后,通过立恒新区污水管网排放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2017年4月27日,该洗衣房环境影响登记表已完成备案。

不属

曲沃县责成县环保局进一步加强对该洗衣店日常监管,确保该店生活、洗衣污水正常排入立恒新区污水管网排放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47

D126

临汾市霍州市李曹镇柏乐村瑞丰、兴永洗沙厂,挖当地村民的土地。

临汾

生态

1.瑞丰洗砂点现改名为华瑞洗砂点,地址位于李曹镇南堡村辖区,距柏乐村门楼东约100米处,目前处于停产状态。

2.瑞丰洗砂点对面东50米处,有一洗砂点名称为兴远洗砂点,地址位于李曹镇下王村辖区,距柏乐村门楼东约50米处,目前处于停产状态。

3.经调查,瑞丰(华瑞)、兴远两处洗砂点原料由分别位于李曹镇杨家庄村的永盛采砂厂和位于李曹镇南堡村的巨宏采砂厂供应。永盛采砂厂和巨宏采砂厂均持有合法采矿证,均在出让范围内依法开采,不存在破坏土地、越界超层开采的问题,没有挖村民的土地。

不属

霍州市强化监管,确保洗砂点不出现挖村民土地问题。

48

D130

太原市大同路(林场-迎新街)黑土满天飞,下雨时道路泥泞,生活污水横流。

太原

扬尘

1.大同路是城市主干道,雨水、污水管线分流施设,路面无污水横流现象。经核实,大同路今年春季进行了雨污水管线巡检和排水管网井座设施的清掏,全线路面通畅未发现积水泥泞现象。

2.大同路是太原钢铁公司生产物资和产品进出的主干道,担负着太钢生产运煤的主要运输任务。经交警尖草坪二大队与太钢协商,大同路太钢西门(太钢新西门)确定为太钢运煤专用通道。通行时间为每日22点至次日7点。

3.大同路(林场—迎新街)应配备清扫保洁人员61名,实配63名,冲洗车2台、洗地车2台和吸尘车1台,采取人工清扫和机械化作业双重保洁,基本保证了路面整洁干净。

不属实

1、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增加保洁人员,由原来的63名增加到73名;增加机械化作业车辆,由原来的1台吸尘车增加到2台,由原来的2台冲洗车增加到4台,由原来的2台洗地车增加到3台,对大同路段实行24小时清扫保洁。加大区环卫执法中队巡查力度,由原来的每晚巡查2次,变为全天候专人值守。

2、加大交通执法力度。由值班民警对运煤车辆进行疏导管理,要求运煤车辆等候入厂时必须熄火,避免车辆排污并造成扬尘污染。

3、加大巡查力度。应急大队、交警等部门加大对大同路运煤路段的巡查力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超载车辆实行高限处罚,对不合格车辆全部进行扣押。

4、与太钢、二电厂联合,积极引导供货商进入建城区范围外合法储(售)煤场,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运送,所有运煤车辆要严格按照规定线路行驶。同时,鼓励用煤企业与具备煤炭清洁运输能力的企业合作,共同推进道路沿线环境污染整治。

5、督促合法储(售)煤场全部使用四轴以下全密闭天然气环保车辆,并加装GPS定位系统,由储(售)煤场统一调度,最大限度地缓解交通堵塞,降低道路粉尘污染。同时,加大对运输线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在日常运输中,出入厂车辆使用车辆喷淋、车体清洁、轮胎冲洗等清洁方式,确保车辆无尘运输。

三是积极与市交警支队对接,尽快制定新兰路以南区域交通管制办法。同时,出台区域环境保护工作具体实施细则,有效遏制运煤车辆扬尘污染问题。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