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
运城市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反映问题边督边改情况通报(三)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发表时间:2017-05-05 09:01

5月3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向我市交办了第五批群众反映问题共3件,分别是:

新绛县狄庄村西,钢厂旁边的恒裕车队里有一厂子排放污水,污染环境。

绛县北牛村西200米,北牛搅拌站在院内堆放石粉,粉尘污染且没有相关的环保手续。

永济市向阳村东边靠山有个赵富有石材厂开山炸石,破坏生态环境。

目前,第一、二、三批问题已处理整改到位,第四、五批问题处理整改情况将陆续向社会公开。

附: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交办运城市群众反映问题边督边改情况统计表(第三批)

 

运城市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2017年5月4日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交办运城市群众反映问题边督边改情况统计表(第三批)


                                                                                                             2017年5月4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

D136

河津市108国道东面与006乡道交叉的荣鑫洗煤厂排放的污水污染村民的耕地。

运城

经现场调查,2015年至今,荣鑫洗煤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没有发现企业废水外排现象。河津市环委会于4月23日以河环委办发〔2017〕14号文件移交城区办进行整改,目前正在整改当中。2017年3月,城区办对该公司采取断电整改措施,截止目前,该公司仍处于断电、停产状态。               




2

D157

临猗县工业园区,山西翔宇化工有限公司、山西青山化工有限公司有刺鼻性气味;临猗县西面阳煤集团临猗丰喜有限公司有刺鼻性气味,污染环境。

运城

大气

1.山西翔宇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4020橡胶防老剂项目,在产品采样、化验和原料装卸操作时有挥发性气体无组织逸散。

2.山西青山化工有限公司年产8000(新增5000)吨荧光增白剂改扩建项目,在给反应釜投料时如发生抛洒和包装破损便有挥发性气体无组织逸散。

3.山西阳煤丰喜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万吨2-萘酚项目,在给原料仓库通风时有挥发性气体无组织逸散。

 

1.对山西翔宇化工有限公司实行停产整改(临环函[2017]24)。建设和完善产品采样化验和原料装卸操作环节的挥发性气体回收净化设施或措施,全面彻底消除挥发性气味无组织逸散问题。

2.对山西青山化工有限公司实行停产整改(临环函[2017]25)。建设和完善原料投放和贮存环节的挥发性气体回收净化设施或措施,全面彻底消除挥发性气味无组织逸散问题。

3.对山西阳煤丰喜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停产整改(临环函 [2017]26)。建设和完善原料贮存环节的挥发性气体回收净化设施或措施,全面彻底消除挥发性气味无组织逸散问题。

 

  约谈5人,免职2人。

*

3

D167

河津市青涧镇张家庄村垃圾场不停的焚烧垃圾气味大,存在冒烟的情况;张家庄村夜市路边烧烤,存在油烟的问题

运城

大气
油烟

1.关于焚烧垃圾问题。张家庄村垃圾点担负着该村及周边约1200余人口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任务,垃圾焚烧是由于周边商户经常倾倒未燃尽的蜂窝煤所致。由于该村村委会夜间监管存在漏洞,导致焚烧垃圾问题未能彻底杜绝。

2.关于夜市露天烧烤问题。张家庄市场及张家庄老年公寓北边共有5家烧烤摊点,均已配备无烟净化烧烤炉。因省市对建成区外的露天烧烤没有硬性取缔规定,故未取缔。

经现场调查,举报内容属实。

 

1.张家庄村委会加强对垃圾收集点的管理,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彻底杜绝垃圾焚烧现象。

2.张家庄村委会督促辖区内所有露天烧烤进行室内作业,并实行定期巡查,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通报副科级1人,科员1人;辞退2人。


4

D168

稷山县蔡村乡段家堡村段西街,有一名为唐晋纺织厂加工时存在噪声和震动的情况。

 

运城

噪声

经现场监测,该企业厂界噪声不超标。检查中发现存在违规扩建行为。

 

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处以罚款人民币捌万元。



5

 

D181

盐湖区席张乡东底村南,有一料厂拉料车辆存在扬尘污染情况。

运城

扬尘

通过现场调查拉料运输车辆在席张乡东底村沿途道路有抛散遗漏的石料,确实造成道路扬尘污染。经现场调查,举报内容属实。

 

1.进行道路综合整治。责令石料厂立即停止生产运输,由席张乡党委、政府负责对道路上沿途抛散遗漏的石料立即进行清理,3天内完成道路两边垃圾清运工作,5天内对破损的道路进行修复,10天内完成未硬化的100米路面的硬化工作。

2.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环境综合整治督导不力的盐湖区环保局局长采取了全区通报批评,并向区委、区政府写出深刻检查,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监管”落实不力的席张乡党委书记、乡长诫勉谈话。

截至5月3日,席张乡政府牵头负责已对扬尘污染严重的道路路面上抛散遗漏的石料完成清理,正安排施工队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

 

通报正科级1人,诫勉正科级2人。


6

D203

万荣县荣河镇北杨村村旁边私自堆放生活垃圾长达20多年无人管理。

运城

垃圾

现场调查发现,群众反映的垃圾场位于北杨村东南角500米处的一块沟底撂荒地,堆存垃圾约4050方。主要是近两三年村民为求方便,在下地时顺路随意丢弃生活垃圾而形成,村委会亦未及时进行清理。经现场调查,举报内容与现场检查情况基本相符。

 

 

1.责令村委会立即对垃圾场进行彻底清理

2.责令村委会对该地块进行复耕。

党内严重警告科员1人,行政警告1人,约谈1人。

*

7

D204

新绛县三泉镇义泉村村委会私自占用村民耕地,造成环境污染。

运城

其他

1.经新绛县国土资源局调查:义泉村村委会违法占用村民耕地情况属实。

2.经环保部门调查:占用义泉村土地的6家企业中,有2家已停产,在产的4家企业环保审批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健全且运行正常。

经现场调查,举报义泉村村委会违法占用村民耕地情况属实,环境污染问题不属实。

 

1.责成三泉镇人民政府和新绛县国土局与义泉村村民充分沟通,讲清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同时,完善相关手续,解决遗留问题。    

2.责成环保部门加大对企业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偷排漏排超标排污的依据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予以上限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部门进行处理。

 

党内警告2人。


8

D217

芮城县汗渡村村北,有一立全砖厂生产时冒蓝色的烟,外排污水且气味呛人;芮城县汗渡村村南,有一养鸡场,堆放大量鸡粪有刺鼻性气味,污染环境。

运城

大气

群众举报的两家企业分别为芮城县风陵渡镇立全砖厂和运城市风陵渡开发区晋南养鸡场,经现场调查,芮城县风陵渡镇立全砖厂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风陵渡开发区晋南养鸡场存在以下环境违法问题:

1.养殖规模超过环评批复数量。

2.畜禽粪便未按环评要求设置专门的贮存设施。

 

1.对立全砖厂存在违法行为下达行政处罚10万元。

2.针对运城市风陵渡开发区晋南养鸡场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芮城县环保局给予其7.5万元的行政处罚。截至5月3日,芮城县环保局已对该养鸡场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事先告知书》。

3.集中开展固废治理,督促晋南养鸡场建设规范鸡粪贮存场,对现堆放的鸡粪进行无害化处理,消除污染。

诫勉副科级1人,科员1人。


       注:标*的问题是督察组重点关注的问题。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