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关切回应
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如何破解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09-10 09:08

       运城市新港职业技术学校董事长、校长张大林反映:近年来,我市城乡机动车拥有量快速增长,中心城区目前小汽车保有量超过13万辆,停车难问题凸显,已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影响了市民生活质量的提升。

  目前的停车难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交通政策顶层设计缺失,停车政策与交通规划缺少协调。停车问题的核心,是汽车保有和使用政策,机动车的保有水平决定了停车设施的基本需求,使用水平直接影响停车设施的弹性需求。由于交通政策的顶层设计缺失,导致各类交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缺乏一致性,造成实施效果大打折扣。

  二、停车管理体制不顺,缺少停车发展的上位协调机制。目前我市停车管理部门有交警、城建和业主单位,缺乏统一的管理部门和上位协调机制,导致部门在停车设施的建设、经营、管理中的理念和行动缺少统一协调,各自为政,也导致了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进展缓慢。

  三、停车设施的设置与管理缺少规范标准。目前执行的停车泊位配建标准仍有进一步细化空间,对特殊车位的设置缺乏考虑,对停车共享机制缺乏相应支撑,不利于停车位的精细化设置,指标的适应性也需要进行动态评估和调整;路内停车泊位规划较为随意,设置数量过多,无具体校核和规划标准可依,路边停车被大量用来做长时间停车,也进一步诱增小汽车出行,对慢行交通及公共交通干扰严重。

  四、路外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缺少市场化的动力,推进缓慢。目前我市公共停车设施资金来源以政府财政投资或国有企业投资为主,投资渠道单一,对停车场建设推进作用有限。同时,缺乏停车场建设激励机制,对于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经营优惠政策不明确,导致对社会资本缺乏吸引力,市场化动力推进缓慢。

  五、停车发展政策不明确,新理念宣传不够。不同区域受交通基础设施供给、公交覆盖率、土地利用强度等影响,停车设施的供给与管理策略也应有所区别。目前我市缺乏基于全市统筹的区域差别化停车政策。老城区没有通过推进建设路外公共停车设施来缓解停车位欠账问题,也没有对出行车位需求采取调控措施,从而加剧了老城停车难问题,也干扰了动态交通;整体停车管理只停留在罚款,车主缺少“优先公交出行、停车不是基本公共服务,并不是所有地区都应采用满足型的停车供给,而应从交通需求管理的角度减少停车”的理念和意识。

  为此建议:

  1.优化调整停车发展理念。转变停车设施的发展政策,由现状的需求追随型向需求引导型转变,主要包括以供定需及以静制动两方面。以供定需方面,通过停车设施的供给调解小汽车的停车需求,适度抑制小汽车的发展。同时,促进公共交通与慢性交通的发展,形成我市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系统。以静制动方面,通过停车设施的供应调控道路交通需求,重点限制数量较大的小汽车涌入老城区,缓解老城区道路交通拥挤。

  2.制定全市统筹的分区差别化停车管理政策。基于全市统筹,结合用地开发及交通条件,深入研究不同区域不同类别的差别化管理,分别提出相应的停车设施供需关系、供应结构、管理和经营调控策略与要求,多种手段并用进行停车设施需求管理,使交通需求与供给能力相适应。老城区通过挖潜布局路外公共停车设施,解决基本车位历史欠账;新城区严格执行停车配建标准,停车设施供应以建筑配建为主,适当预控路外公共停车设施布局。

  3.规范停车设施配建标准。停车配建标准设置应体现差别化特征,考虑不同区域公交分担率、道路运行状况、用地性质和开发强度,进行综合确定。同时,细化建筑分类,对指标的适应性进行动态评估和调整;确定不同区域路内停车发展策略,明确设置标准,并对路内停车设置流程和管理方法作出规定。

  4.保障基本需求,调控出行需求,促进停车位共享。制定并严格执行建筑物停车配建标准,保障基本车位逐步落实,适当调节基本车位空间分布,对公交枢纽周围区域的基本供应进行适当折减;重点调控老城区停车出行需求,严格控制办公、商业类停车配建上限,依据不同区域的公交发达水平和道路网容量,制定办公、商业类停车配建分区标准,合理提高商业、办公类停车场白天的收费标准,减少小汽车交通的通勤出行需求,加强泊位错时利用,促进泊位共享;逐步推行居住建筑配建泊位与建筑分离,建设专业化集中停车设施合体,共管共享。

  5.政府引导、市场结合,推进路外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落实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健全停车场建设激励机制,明确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优惠政策,鼓励多途径利用地下空间,推广机械式立体车库,并适当减免城建配套费用以及税收优惠等,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促进停车设施建设市场化发展。

  6.近期缓解矛盾,远期构建体系。近期通过规范路内停车设置、提高停车收费价格、布局路外公共停车设施、加强停车执法管理等手段,重点缓解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并推动停车相关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的编制;远期逐步形成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的政策体系框架,形成良好的停车发展体制和机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