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1-2月运城市规上工业生产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26 10:10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简称 “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全省(0.6%)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七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三大门类“两降一升”,采矿业贡献突出

  从三大门类看,1-2月,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63.1%,下拉全市工业0.50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28.2%,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为220.7%,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4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3%,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8.7%,下拉全市工业0.81个百分点。

  超半数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重点行业“六升四降”

  1-2月份,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1.4%,全市十大主要行业“六升四降”。其中:

  “六升”的行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上拉全市工业增速3.08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1.7%,上拉全市工业0.2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1.8%,上拉全市工业1.69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3.1%,上拉全市工业0.17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16.1%,上拉全市工业0.46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26.1%,上拉全市工业0.45个百分点。

  “四降”的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9.0%,下拉全市工业3.0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8.6%,下拉全市工业0.6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7.5%,下拉全市工业0.23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同比下降6.6%,下拉全市工业0.19个百分点。 

  (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多数下降

  1-2月,全市重点监测的28种工业产品中,仅6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22种产品产量同比下降。其中,铝材、汽车、机制纸及纸板、铸铁件、合成洗涤剂、化肥等6种产品保持增长,电解铝、氧化铝、原煤、铁合金、焦炭等22种产品产量呈现下降。

  (四)、新入库企业拉动强劲

  1-2月,全市新入库企业(指2024年月度、2023年年度新投产和小升规企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仅2.9%,同比增长高达64.3%,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6.2%,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制造业增加值持续下降。1-2月,制造业增加值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0.8%,增速较去年1-2月(增长4.2%)回落5.0个百分点,较去年(2.6%)回落3.4个百分点。

  (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降幅持续扩大。受产品市场价格下降和重点企业产量下降的影响,1-2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0%,较去年同期(4.8%)回落23.8个百分点,较去年上半年回落19.0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8.8%)回落10.2个百分点。

  (三)民营工业增加值下降较多,对全市工业影响较大。1-2月,全市民营企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71.5%,同比下降1.9%,较去年全年(6.5%)回落8.4个百分点,下拉全市工业1.40个百分点。

  (四)停产企业数量较多

  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停产企业92户,比去年全年停产企业(45户)增加47户,比去年同期(71户)增加21户;其中新入库企业中,仍有6户企业停产,占新入库企业户数(126户)的4.8%。

  (五)县域工业发展分化严重,7个县(市)负增长

  1-2月,全市13个县(市、区)和运城开发区中,7个县(市、区)增加值负增长:万荣县(33.1%)、闻喜县(14.6%)、稷山县(14.3%)、新绛县(18.0%)、夏县(-19.6%)、平陆县(-9.5%)、永济市(-12.1%),其中,稷山、新绛较2023年由正转负分别回落21.6、24.0个百分点,万荣较2023年回落32.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最大。

  三、相关建议

  (一)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一是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高传统产业精深加工能力,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加快重点产业链建设和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做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产业。

  (二)加强小微企业“升规”力度,提高规上工业比重。一是加大小微企业培育,支持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道路,制定更加精准有力的政策措施,提高小微企业活力、创新力,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尽快符合纳统要求,切实提高规上工业经济比重。二是完善小微企业增信支持体系,提高风险分担能力。提高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一是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切实扩大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覆盖面和惠及面,就民营企业关注的税收、人才、融资等重点领域集中做好政策解读,让民营企业应知尽知。

  (四)加大工业项目实施推进力度,培育工业增长新动能。对前期项目,加快推进手续办理,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加强协调服务,全力推进,确保项目按期投产;对已经竣工投产的项目,积极协调解决用工、融资等难题,推动充分释放产能。

  (五)严守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认真研究统计制度方法,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既要防止统计造假,也要防止“跑冒滴漏”,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

  (六)深入挖掘潜力,有效支撑工业可持续增长。一是要围绕主导产业“强链、固链、补链、延链”,及时跟踪重点行业企业,提高工业发展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扶力度,跟踪好重点行业企业发展状况,做好培扶,为保持规上工业可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