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走进平陆县文化中心项目——高标准规划 高质量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布时间:2024-03-25 08:25

  “我就住在这附近,每次路过这里时都能看到项目的变化。我还听说这个文化中心挺‘高大上’的,希望它早日建成。”近日,居住在正在建设中的平陆县文化中心附近的居民姚先生告诉记者。

  2023年1月,平陆县文化中心项目破土动工。

  平陆县文化中心是平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2.49亿元,总用地面积56348.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502.83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3532.4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970.42平方米。该项目规划建设全民健身中心、人民剧院、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艺术品创客空间、科技馆)以及其他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平陆县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促进平陆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平陆县文化中心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单元已经完成主体建设,二次结构施工已经开始。项目负责人孙伟雄告诉记者,二次结构施工完成后,将进行室内机电、空调通风等安装。 

  为了把平陆县文化中心建设成为高标准的文化中心,该项目以优美的环境与鲜明的人文特色为主题,将文化中心与城市公园相互渗透,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空间。

  据介绍,平陆县文化中心项目的东侧是4个单体建筑,分别为全民健身中心、人民剧院、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艺术品创客空间、科技馆)。由于项目紧靠茅津渡,4个单体建筑的设计提取码头、船只等形象元素,以“古渡新颜 时代之舟”为主题进行设计建造。同时,在建筑形体转折处突出圆角的设计,赋予建筑被黄河冲刷的历史厚重感。各单体建筑通过一层的共享大厅串联,向南延伸至三层的景观塔,不仅塑造了完整的建筑形象,也为市民提供了一处登高远眺黄河美景的最美打卡地。

  平陆县文化中心项目的西侧主要为城市广场和景观设计,设计灵感来自山西传统建筑中的鲤跃龙门砖雕,模拟出鱼儿追逐嬉戏的画面,为场地重塑出一个轻松、愉悦、趣味的公共开放空间。

  平陆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文化建筑是一个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和弘扬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期待创造具有人文特色与愉悦体验的丰富空间,也希望市民在这样的城市空间穿梭交流,陶醉其中,以此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此外,项目的中间地块将种植大量针叶树、阔叶树等,打造休闲绿地,体现健康的生态主题,形成层林尽染的大格调。”

  融合平陆县的文化特色、充分利用项目所在地的地理条件……“走心”的创意设计为平陆县文化中心项目乃至平陆县的文化建筑和文化事业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平陆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陆县的文化建筑从简到精,不但承载着平陆县人民的期待,也助力平陆县文化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项目建成后,将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带动交通、商业、旅游、宾馆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就业人口,更好推动平陆县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交流。 (记者 邢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