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工作动态
河津市交通运输局推进“路长制”,实现“路长治”
发布时间:2024-03-12 09:54

  3月8日,河津市“路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河津市“路长制”工作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县创建推进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俊霞及各乡级路长、“路长制”及示范创建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毋刚石对2023年“路长制”工作及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汇报。    

  一是“路长制”工作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目前我市境内10条县道、33条乡道、328条村道均设立了路政员、监管员和护路员,按规定频率运用手机APP对公路开展常态化巡查,发现一般问题现场处置,复杂问题按管理权限逐级上报、及时解决,建立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路长组织体系与运行机制,形成了“部门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综合治理新格局。二是道路建设全面开花,成效显著。投资2.12亿元实施杜家湾至任家窑道路改造工程,108辅线清涧段、龙门段,天龙线等6条企业周边道路38.42公里。完成张高线、樊城路、东伏线、7个建制村路面等多条道路改造工程。美丽乡村道路硬化工程,年度内投资1.1亿元,供应水泥混凝土22万方,沥青混凝土5.8万吨,全市125个行政村建设硬化里程310公里。三是道路养护提档升级,路域环境全面优化。在各乡级路长的积极配合下,提升改造了108国道、209国道、稷西路排水渠41公里,修补坑槽1.3万余平米,勘划道路标线92公里3.3万平方米,裂缝修复8.6万米,及时应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应对工作,累计处置道路水毁、路面积水、疏通排水123处,高效完成3次70余公里铲冰除雪任务。同时推行第三方清扫保洁,对全市道路进行专业化、规范化日常养护,路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构建了“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2023年10月,我市“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入选交通部典型案例,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四是依法保护路产路权,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取缔108、209国道、稷西线平交道口685处,提升改造平交道口308处;拆除擎天柱及跨路广告牌25处,通过路域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公路基本实现了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同时,投资800余万元,建设公路一体化治超系统,在樊村、龙门供水设置治超点,实现了对超限超载车辆的非现场管控,2023年查扣和接收移交超限超载车辆240辆,恶意超载现象基本消除,有效净化了道路运输环境,维护了路产路权,车辆通行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安全事故率明显下降。五是运输改革破冰前行,公交发展再迈新步。在投资3000万元实施市域免费公交全覆盖的基础上,再投资400余万元,购置17台车辆,开通了1条免费旅游公交专线和2条镇村公交线路,实现了全域主要旅游景点全覆盖。2024年全市“路长制”工作,要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建立健全“路长制”管理体系,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提速推动交通强市建设步伐,全力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交通运输支撑。

  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俊霞强调,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县创建是当前全市重点工作之一,时间紧、任务重,王云市长作为创建领导小组的组长,对此次创建工作非常关注,预计今年年底前交通运输部将组织专家组进行验收,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以“路长制”为抓手,强化资金保障,严格落实创建实施方案,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持续擦亮“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金字招牌,为我市加快实现“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转型出雏型、奋斗创辉煌”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