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水务局赴稷山县就推进农业灌溉调蓄池工程建设及强化水资源监管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07 08:39

  乘两会东风,谋水利民生。3月5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带队赴稷山县就推进农业灌溉调蓄池工程建设及强化水资源监管进行调研,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俊武、房丽萍,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结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市委市政府“三水同治”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等发展课题,调研组实地查看了稷山县清河镇南松鹤、北松鹤村农村饮水安全入户改造情况,听取了稷山县2024年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汇报,并就“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证保证率”四项指标的巩固落实。

  深入山西东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听取该企业节水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查阅材料、实地核验、询问等方式,重点查看了企业的用水台账、计划用水落实情况、取水计量设施运行情况、循环水处理设备、节水制度落实情况。

  调研组指出,市委市政府“三水同治”决策部署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全体人员水资源保护意识,进一步规范企业取用水行为,加强水资源监督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进一步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高效利用。二要做好在线取水计量设施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计量数据准确,为水资源费征收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三要严格按照审批下达的取水量合理控制取水,采取节水措施,坚决杜绝超许可取水行为,推动节水型企业增点扩面。

  在黄河供水公司稷山分公司调研时,调研组听取了稷山县做好“取用水服务,依法管水、科学用水、自觉节水”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要求,要强化供水企业服务保障能力,要在优化用水指标、提升水质、保证水量、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以优质、安全、高效的服务满足县域人民群众的用水需求,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高,为水资源高效集约节约利用做出企业新贡献。在稷山县黄华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调研组实地查看工程进展,详细了解了工程的建设内容及规模,对稷山农业灌溉调蓄池工程项目规划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和指导,并提出工作建议和合理措施。

  调研组强调,农业灌溉调蓄库(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的一项重点节水供水工程,是缓解运城水资源短缺的骨干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程推进成效,一要深刻认识做好农业灌溉调蓄库(池)工程的重要意义,站在保障粮食安全大局的高度,形成党政同抓、社会、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水资源保障。二要深入研究、紧密对接、用更多精力、下更大功夫,抓早项目谋划,抓细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农业灌溉调蓄工程前期规划工作,确保项目谋划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不能浮在表面,走过程。三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自觉性和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用实的干劲,用管用的措施,科学、有序、快速、高效推进农业灌溉调蓄库(池)项目落实落地,努力扩大农田灌溉面积。四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度重视饮水安全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紧盯“四项指标”细化保障措施,持续保持在全省的领先位置。各单位、各部门要胸怀“国之大者”,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谋划落实水利民生,向市委、市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