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强调,真抓实干,创优争先,在治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运城实践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2-29 08:44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月28日,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在治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运城实践新篇章。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俊武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局(处级)干部,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局长;尊村、夹马口、北赵、大禹渡灌区、平陆县、垣曲县移民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市水务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特别是2023年5月16日考察运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运城水文章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231”工作思路,以“月清季结年对标台账式一线工作法”为抓手,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在“五明确两对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河湖长制等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主要有八大亮点——

     亮点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全年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25.51亿元,累计完成22.94亿元,投资规模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亮点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圆满完成

     防汛、抗旱工作进度位列全省第一梯队。

     亮点三: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成效显著

     万元GDP用水量降幅达到29.9%,超额完成降幅任务;尊村、北赵被水利部评为“第一批标准化管理大中型灌区”,北赵被评为“水利部节水型灌区”,夹马口被评为“省级节水型灌区”。

     亮点四: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完成新增、恢复32.38万亩水浇地面积任务,为全省最多;移民工作后期扶持资金到位数量全省第一。

     亮点五: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我市地下水位上升米数在全国108个超采市中位居全国第5名;全市水土保持名列全省第一;“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稳步开展,在省纪委的专项督导中受到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亮点六:水法治建设步伐加快

     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等五部门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维护了良好的水事秩序。

     亮点七:河湖长制再创新绩

     行刑衔接联勤联动机制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级河长巡河提醒机制得到省河长办赞扬;黄河干流问题整治率全省第一。

    亮点八:孪生灌区试点建设有起色

     尊村、大禹渡灌区被水利部列为第一批数字孪生灌区建设先行先试单位。

  会议明确,2024年度目标:用水总量控制在18.19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 2020 年累计下降14.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10.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602,新增和恢复水浇地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9万亩,压采地下水1300万立方米。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水务系统要围绕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始终坚持“1231”思路不松劲,紧扣“123456”工作路径,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一、锚定“一个中心任务”,实现水利工作重心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

     围绕水资源优化配置及监管这一个中心任务,奋力实现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社会水利这一深层次转变,进一步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加大取用水监管力度,尽量做到零问责。

     二、聚焦推动“两项工程”,夯实水利发展为人民的初心底色。

     一要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水利工程,2024年“一泓清水入黄河”水利工程39项全部开工,保障年度任务和三年工作成效。二要推进国债项目工程,列入新增国债支持项目共11项,要全部完成。

     三、持续夯实“三个基础”,为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要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全市开展的以案促改大行动,全面推进“廉为基、业为魂”清廉机关建设,深入落实党组提出的“五有”机制,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三要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监管,在全市开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开展水利工程“质量月”宣传活动,建成市县两级联动、覆盖全行业的水利监管体系。

     四、深化巩固“四个安全”,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

     一要把饮水安全记在心上,要学用“千万工程经验”,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同监管。二要把粮食安全扛在肩上,推进重点水源、灌区、蓄滞洪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新增恢复水浇地面积25万亩。三要把防洪安全落在实处,推进全省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新建12项,续建6项,加快实施汾河流域7项。四要时刻绷紧生产安全这根弦,全面梳理总结“六项机制”试点建设的经验,向基层推行,向安全生产一线推行,让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五、统筹强化“五个保障”,有力推动水务各项工作。

     一要规划编制,各县(市、区)水网建设规划要全部在年底编制完成;启动“十五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二要法治建设,加强常态化水行政执法,加大对妨碍行洪、侵占河湖岸线、违法取水等水事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积极推广省厅制作的“晋水以案释法”微信小程序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践行水法治的良好风尚。三要投融资改革,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加强与发改、财政和有关金融机构配合协作,研究新机制下推进水利项目投融资工作的措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四要人才队伍建设,依托专家办、水务大讲堂等平台,进一步缓解业务人才青黄不接的现状,管好用好干部队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五要科技赋能,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加强网络安全,强化数据共享,在数字孪生灌区试点建设上下功夫。

     六、奋力完成“六项重点工作”,开辟我市治水兴水新境界。

     一要加快农业灌溉调蓄池及水网体系建设。重点推进芮城县马崖灌区调蓄库等8座调蓄库(池)项目,加快推进《运城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1-2035年)》的落实。二要扎实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新建淤地坝等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全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6平方公里。三要不断提升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成效。扎实推进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进度,尤其要注重对移民后扶项目的验收,确保移民受益、政府放心。四要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依托省河湖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做好河湖长制体系动态管理,开展河湖治理保护专项行动,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五要持续深化农业水价改革。继续以点带面,以试点定调对标,全面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改革面积13.65万亩;六要有序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盐湖区西塬湖水库等3座中型水库标准化管理达到省一级标准;各县80%以上的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要达到省一级标准;稷山马壁峪水闸、夏县张郭店分洪闸和3级以上堤防标准化管理达到省一级标准。

  会议要求,全市水务系统要增强“答卷”意识,在春风中扬帆,在春光中启航,真抓实干 ,创优争先,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圆满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75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