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水务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全力以赴推动水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0 08:53

  2月18日,市水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电视电话会议及五届市委第 108 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局贯彻落实意见。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局处级干部,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水务系统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的重要要求,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扬钉钉子的钻劲和韧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聚力“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锚定目标、大抓落实,让大抓落实成为昂扬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切实以高质量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思路为统领,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立足市情水情,聚焦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工作,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二要以安全发展为底线,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预防为主,落实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近期寒潮天气应对的批示精神,扎实抓好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要紧盯黄河防凌风险隐患、水利工程建设运行、水利设施消防安全、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环节,强化水利安全生产、重点工程关键部位、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情况掌握、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三要以重点工作为引擎,要深入落实市政府报告中提出的“把来之不易的黄河水引进来、用得好”决策部署,加快落实市委市政府“三水同治”前进步伐,持续推进农业灌溉调蓄工程建设,在用足黄河水、用好地表水、涵养地下水上下功夫。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的“一定要让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全面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五条绿色走廊”建设目标,以“十大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行“月清季结年对标台账式一线工作法”,加快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要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严格总量强度双控管理,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动节水优先、深度节水控水攻坚和精细精准节水走深走实,强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不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充分发挥河湖长优势,全面推行“五明确两对标”工作法,用越来越多的清水绿岸回应百姓对生态环境的美好期盼。四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党规党纪教育,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以案为鉴抓好警示教育,保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本色。

  会议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的一年,全市水务系统要以“鲤跃龙门”之志、“龙腾虎跃”之势,“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积极投身各项重点工作主战场,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事不避难的勇气和义不容辞的担当掀起兴水治水新高潮,以一流的状态创造一流的业绩,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力争全年工作“满堂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水利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