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全市水务(利)系统落实消防安全检查实打实
——全市水务(利)系统落实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4-02-02 09:3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水务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让全国全省全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坚决守好安全底线。

  传达精神,扎紧责任篱笆

      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之后,1月26日,市水务局立即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全市水务系统进行安排动员部署,并对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措施上务必落细落实,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前头,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三是责任上务必压紧压实,严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强化应急预案,提高处置能力。

  实战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1月31日下午,市水务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消防救援专业人员给市水务局机关人员示范各种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同时现场讲解扑救初期火灾、消防器材使用、被困火场如何逃生等常识,并现场演示;随后进行火灾初期疏散逃生演练,熟悉火灾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最后在空地进行灭火演习,学习灭火器的使用并现场实践,通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深入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局火灾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排查整改,守牢安全底线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连日来,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所管行业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特别检查办公、生活等公共设备(消防、供电等)及各种线路等设备安全运行情况,排查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运行环境的安全情况,及时排除隐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进行闭环整改,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夯实安全基础。

       “安全为天,责任如山,消防安全工作没有终点,火灾防控工作任重道远,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水利特点和实际,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要突出黄河防凌、在建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水库运行安全、确保城乡供水和农民群众饮水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风险防范,加强监测预警,持续加大重点施工现场、重要领域安全督查力度、频次,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