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能源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能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11:26

  2023年,运城市能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结合起来,紧密结合能源工作实际,不断夯实能源工作法治保障体系,全面规范权力有序运行,积极推进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二)强化制度建设,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制定了《运城市能源局2023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将检查事项和检查任务细化至各个科室,全年的行政检查工作围绕检查计划开展。二是制定下发了《运城市能源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并转发了《全省能源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细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减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空间,对各县局执法工作开展进行指导。三是依据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编制了运城市能源局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三张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严格规范执法,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日常的文件起草和行政执法等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及时向法律顾问咨询,有力提升我局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二是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规范开展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组织了行政执法证件公共法律知识考试,新申领1件行政执法证。

  (四)营造学法氛围,落实普法责任

  一是依托局门户网站宣传法制知识,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 ”责任制的落实,把握重要普法节点,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节能宣传周“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等普法活动;二是印发了《宣传贯彻实施〈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条例〉工作方案》,明确了宣传贯彻《条例》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组织保障;是组织收听收看“行政执法大讲堂”,听取相关专家、律师对行政法律、法规的解读,切实提升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是组织专题培训举办了“2023年度全市能源行业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全市能源系统40余人参加培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推动行政执法实践工作。

  (五)严格合法性审核,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关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出台重要规划、重大政策措施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二是严格执行部门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发文前对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对《运城市2023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关于规范全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工作(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在内部审查基础上,向市市场监管局申请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通过审查后正式印发,提升审查质量,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三是着力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按照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的要求,我市范围内已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获得电力”整体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依法行政理念方面,存在个别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的问题,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矛盾问题、适应行业新形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办法和能力仍有差距,部分执法人员对执法流程、执法程序还不够熟悉,执法文书的制作和使用存在不规范的情况,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还有待提升。

  在能源行业普法方面,普法方式相对单一,宣传内容不够丰富,宣传形式不够多样,需加强谋划,拓展创新,实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做到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理念入脑入心。

  在法制培训和队伍建设方面,法制培训面较为宽泛,在深度上还有所欠缺,培训内容侧重于理论知识学习,典型案例较少,同能源行政执法实践联系还不够紧密,还需进一步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引领“关键少数”学法普法执法守法,全面促进能源系统领导干部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压实法治建设政治责任。把法治建设纳入了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制定了《运城市能源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工作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

  二是注重发挥带头学法示范作用。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等,不断提高机关人员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

  三是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积极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加强前瞻性研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保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

  四是认真做好年终述法工作。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局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职重要内容,推进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将述法要求落实落细落好。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和具体计划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依法管理能源行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组织开展针对性执法业务培训

  以能源领域专业法律知识、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应用和其他行政执法常见问题解决等作为重点培训内容,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举办专题讲座以及开展执法案例讨论、流程模拟推演等多种形式,增强行政执法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二)开展课题研究完善制度建设

  在全市能源系统开展发展课题研究工作,对能源监察执法、管理机制、新能源开发、模式探索等相关课题进行专项研究,及时根据课题研究情况组织研讨,总结经验,形成全市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法制机制和管理办法。

  (三)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将普法宣传教育与能源工作宣传活动结合起来,以案为例,丰富普法内容,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运城市能源局   

  202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