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新闻头条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召开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20-01-21 09:21

会议现场。记者 雷哲侠 摄

1月20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储祥好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安雅文、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安排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科学回答了“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是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山西的区域性作答,是省委对近些年来形成的转型发展基本思路、体制政策和良好优势的深刻总结。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研判和部署,清醒认识运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挑战,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不懈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确保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聚焦“三个定位”“四大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保”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全面抓好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点工作,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决战完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严管严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本兼治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树立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做精做特农产品加工业,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业,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聚力改革开放创新,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升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增强区域发展活力;聚力统筹城乡发展,提升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承载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提升城乡功能品质;聚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抓好安全生产,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全面用好经济工作主抓手,打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坚实基础。抓招商引资,实施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抓市场主体培育,继续实施“龙腾虎跃”“群星灿烂”“凤还巢”计划,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抓发展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抓项目达产达效,实行“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推进机制,形成大抓发展、大抓项目、大抓工业的浓厚氛围。抓人才智力支撑,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动力和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前列。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按照2025年实现转型出雏型的目标,聚力攻坚,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分析研判、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坚持政治统领、做到“两个维护”,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治理能力,树立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对2020年重点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聚焦项目建设主抓手,加强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强化项目运行保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二是聚焦新型工业化“三个转变”,推动工业经济向高端化、集聚化、集群化方向转变,推进实体经济向创新驱动、规模效益转变,推进工业经济向内涵式方向转变,加速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步伐。三是聚焦打造全市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将现代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农产品出口平台、农业农村改革、农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引向深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聚焦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临空经济、平台经济、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五是聚焦黄河流域高标准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谋划和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文明示范带,打赢打好“三大保卫战”,挖掘黄河历史文化价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六是聚焦创新驱动和对外开放,着力完善创新体系,不断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动力活力。七是聚焦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持续加力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高质量推进城镇化建设。八是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优先发展民生事业,全面防控各类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聚焦“四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在深入理解中自觉执行,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使之转化为推动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要以“抢先机、站前列、创一流”的精神,积极主动地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落实,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积极对接大型国企、民企,积极争取各类赛事、展会在运城举办,积极争取重大改革试点落户运城。要狠抓项目建设,在发展空间、土地、厂房、金融、人才、技术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要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升规划质量和水平、品位和标准。要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精神,努力形成抓落实、比贡献、争先进的良好风气。要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清单化推进,扎实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乘势而上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运城篇章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上,盐湖区、河津市、运城经开区、市发改委、市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山西建龙、大运集团负责人发言。

市法检两长;在职副厅级以上干部;市四大班子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及发改局局长,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市管医院和学校、部分垂管单位、市管国有企业、省级开发区和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王文军 张 越 孙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