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对日劳务输出(河津)现场会暨首批赴日护工技能培训开班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2020-01-16 10:11

走出黄土地,跨国逐梦去。1月15日,运城市对日劳务输出(河津)现场会暨首批赴日护工技能培训开班仪式举行,35名学员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语言、护理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将赴日本北海道、东京、富山等地的养老院和医院就业。这是该市首次面向海外市场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在我省尚属首例。

“我渴望通过培训提升自己,到日本学习新的技术,以后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回家乡,带领更多的姐妹致富。”赴日务工,除了一年超过10万元的纯收入让人心动,学员原丽萍有着更长远的人生目标。当然,现在最紧急的任务还是要认真学习,外语水平达到用工方要求的日语N4水平。”

据了解,此次考核合格后的学员还将和用工方一次性签三年的合同。针对不同人群,该市将采取技术工种、研修生、劳务派遣等方式,通过正规国际劳务派遣公司持续开展对外劳务输出。

为鼓励、支持当地劳动力赴日就业,河津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保障机制:农村贫困人口培训、出国零费用,其他人办理护照和出国体检收费3000元,其余费用全部无息贷款;为解决海外人员面临的各类问题,建立了以“凤还巢”办公室为桥梁的关心关爱网络,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建立微信工作群,对在外人员及其家属全方位关心关爱。

劳务输出不仅能充实"口袋",还能武装"脑袋",是真正的"无烟工业"。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在讲话中说,今年河津将以本市多个驻外代表处为依托,在拓展海外就业创业市场上做文章,以日本等发达国家为目标,争做全省海外劳务输出“排头兵”、打造对日劳务输出和拓展海外就业创业市场“示范市”、开辟发展劳务经济“新高地”。

省人社厅副厅长吴海亮在讲话中说,楼阳生书记在去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不仅要实现劳务输出,还要实现知识技能输出,不仅要满足省内需求还要向省外甚至海外输送,明年首先打开日本劳务市场”。在刚刚召开的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和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对这项工作也作出了要求和批示。楼阳生书记要求,要开拓海外就业创业市场,加强与海外华人,特别是加强山西籍优秀人才、留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吸引更多的人才返乡创业,同时提供更为宽泛海外就业渠道,促进国际劳务输出,实现创业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吴厅长在讲话中说,运城市委、政府对人社工作高度重视,这次河津对日劳务输出在山西首开先河,希望开好局、走好路,扛好旗,抓实、抓细、抓好,闯出一条经验来,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