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现场管理的主要做法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1-15 10:05

  “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项目是运城市审计局根据国家审计署和山西省审计厅的工作安排,结合运城作为农业大市的实际情况,确定的全市 2019年重点审计项目。目的有四个: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锻炼提高全市审计队伍,运用数据分析创新审计方法,促进运城审计转型发展。稷山县“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小组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主要采取了以下四项举措:

  一是明确一个目标。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中心思想,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宏观高度着眼,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观问题入手,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相关的政策与资金审深审透,揭示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参考和依据。将打造精品项目的意识贯穿审计全过程,对标一流,按时完成审计任务,努力提升审计质量。

  二是紧扣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紧扣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梳理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制订的政策、方案、办法、意见等,明确各部门在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应履行的政策宣传、享受补贴对象的审核、项目的验收、公示及资金的发放等监管职责,主要看是否按上级要求出台了符合地方实际情况的制度、办法、实施方案等,看已出台的文件是否严谨、规范,有没有认真贯彻落实。目前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组督促稷山县政府出台两项制度,一是“一卡通”发放制度,二是建立惠农信息共享平台。另一条主线是根据大数据分析出来的疑点进行核实,一部分重要疑点由审计组核实,另一部分疑点交给各主管部门进行核实,审计组根据交回来的核实结果进行复核,共同分析、讨论、研究,把事实搞清楚、证据取扎实。

  三是坚持三项原则。坚持廉政、安全和保密三项原则,不断强化廉政意识,要求每个成员都签订廉政承诺书,每次开会都强调廉政纪律,时刻提醒全体成员紧绷廉政之弦,在吃、住、行等方面不得向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提任何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要求;不断强化安全意识,特别是人身安全和资料安全。本次审计走村入户调查是审计现场的主要工作,恰逢多雨时节,且需要调查的村子大都在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偏远山区,人身安全尤为重要。资料安全包括被审单位提供的资料和审计过程中形成的审计资料。国庆长假前夕,审计组为了保障资料安全,自制了封条,临走前贴在审计组办公室门上;不断强化保密意识,对审计采集的大量电子数据,审计小组设立了数据管理员,专门负责保密工作,并要求审计小组每个成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

  四是实现四个结合。一是结合“一卡通”审计组发的政策法规、案例、各项审计制度、动态、领导讲话文稿,经验材料;二是结合督导组督导和审理检查结果;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促整改、抓落实;四是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严格把握“三个区分”,有理有利有节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