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对交通运输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与思考
来源:新绛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1-15 09:58

  近期,新绛县审计局积极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县税务局、财政局的配合下,先后对5户运输企业开展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研究和思考。

  一、本次运输行业审计调查的简要概况

  截止5月底,新绛县约有50户运输企业,本次审计调查企业5户,占比10%。5户企业中,按照经济性质划分,有1户属于国有企业,有4户属于民营企业;按照企业经营地址划分有3户位于经济开发区,有2户位于乡村;按照税源管理划分,5户企业均属于一般纳税人,1户属于小型微利企业。

  二、目前企业已经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

  (一)增值税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文件),自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从11%降低到10%;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2019年第39号公告)自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从10%减低到9%,下降幅度累计达两个百分点。

  (二)车辆购置税: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对挂车减征车辆购置税的公告》(2018年第69号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购买挂车减半缴纳车辆购置税。

  (三)城镇土地使用税:根据《山西省财政厅、税务局关于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的通知》(晋财税[2019]1号文件),城镇土地使用税执行现行标准的75%,享受减征25%的政策。

  (四)企业所得税: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晋财税[2019]13号文件),小微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某运输有限公司2019年一季度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30.90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税收申报方面:运输企业目前可以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缴纳车船使用税还需要到税务大厅办理申报手续,办税人员要带上相关资料到税务大厅排队等候,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

  (二)社会保险征管方面:企业普遍存在只为管理人员缴纳社会保险、不为车队人员或者司机缴纳社会保险的问题。主要原因:一是运输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空间低,如果给全部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增加企业支出,赢利额度降低;二是车队人员或者司机大多数属于农民身份,已经参加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每人每年交100元),如果参加企业保险个人需要负担工资的8%,自己的当期收入减少,参加企业保险的积极性不高;三是车队人员或司机大都是外聘人员,流动性大,岗位不固定。

  四、审计建议

  一是建议上级税务部门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最大限度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让数据信息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二是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税务部门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企业领导人员、一般员工改变传统落后的观念,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多交多收益,扩大企业养老保险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