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审计中如何提高谈话技巧
来源:绛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1-15 09:50

  审计人员在审计中谈话技巧的高低,是检验审计人员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关系到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审计工作成果。特别是审计人员在对重要问题和重大案件线索进行审计与查处时,谈话技巧显得尤为重要。审计人员如何抓住被审计对象的心理,迅速突破其心理防线,从只言片语、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在错综复杂、千头万绪的线索中抽丝剥茧,复原违纪违规问题的本来面貌,成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查办大案要案的关键。

  审计谈话根据目的和对象不同,可大致分为审前调查中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的座谈、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长与被审计对象所在地主要领导的谈话、调查了解审计问题线索和案件线索的谈话等。其中,尤以查找和落实审计问题线索和案件线索的审计谈话应用最为广泛。下面笔者就如何提高谈话技巧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精心准备,做到胸有成竹

  在与被审计对象进行谈话前,审计人员要明确所要交谈的事项,熟悉交谈事项涉及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确定所要交谈的提纲,做到未雨绸缪。合理组织、科学安排谈话力量,明确审计组内人员分工,形成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互相配合,谁先谈、谁后谈、谈什么、怎么谈,做到心中有数。

  二、因人而异,选择谈话策略

  审计谈话的主要对象包括被审计单位领导、部门主管以及办事人员等,他们可能是审计人员所要了解问题的证人、被调查人、知情人或检举揭发人。审计人员必须依据交谈对象和交谈内容,采取不同的交谈方式、方法和语气,如攻情 (通过情智感化)、攻防(突破思想防线)、攻心 (解除心理压力) 等,以便谈话顺利进行。如,要查清一个违法违规问题,一般要向多个证人调查询问。对提供线索的证人,应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按顺序进行调查取证。一般来说,对预计能够正确提供问题线索的证人或对其他证人的个人情况比较熟悉的证人,应靠前调查取证。而对存在较大泄密风险的证人,一般不要轻易向其调查取证,以防调查情况外泄,给审计工作带来不利,造成被动局面。

  三、有的放矢,积极运用心理战术

  谈话过程是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对象面对面的心理交锋,审计人员根据被审计对象的心理活动规律,采取适当和有效的心理控制手段,促使被审计对象供述事实,或判断其供述是否真实。在这个过程中,被审计对象一般会经历以下四个阶段:试探摸底阶段、对抗相持阶段、动摇反复阶段、被迫供述阶段。根据审计对象不同阶段的心理特征,谈话策略应因势而变。如,在对抗相持阶段,被审计对象或是装委屈叫无辜,或是答非所问试探口风。此时,审计人员切忌急躁发火、直接向对方指出问题,而是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慑之以威,有效化解被审计对象的拒供心理。在动摇反复阶段,被审计对象虽然心中所存幻想基本被摧毁,但是否如实交代、是否全盘交代不确定,仍然在观望徘徊,思想仍在进行激烈的斗争。此时,谈话人员要及时抓住战机,乘胜追击,因势利导,为攻破被审计对象的最后心理防线做好准备。在这两个阶段,适时、科学、合理地运用已取得的书面或实物证据,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揭露其想回避、隐瞒甚至歪曲违纪违法事实的企图,消除其侥幸心理。

  四、因势利导,巧用谋略

  一是采取重复谈话的方法。对较复杂的重大问题进行反复提问,让被审计对象反复陈述。如果他的陈述是假的,那么总会出现前后矛盾,审计人员就可以从矛盾中获得其想掩盖的信息,达到获取真实信息的目的。

  二是充分利用被审计对象间的利害关系。由于被审计对象在违纪违规中的角色、地位、作用不同,他们之间会存在一定的利害关系,其陈述也难以完全一致。审计人员可以根据他们之间的利害关系,进一步分析判断,获取相应的信息。

  三是声东击西,暗渡陈仓。对于那些用矢口否认来对待谈话的被审计对象,审计人员要采用温和的谈话方式,使其在和谐的气氛中接受调查人员的谈话,把谈话内容逐渐引向实质问题,取得谈话效果。如,审计人员可先与被审计对象谈论球赛、天气等与审计无关的话题,然后将讨论突然转向审计话题,被审计对象此时可能会因话题的改变暴露出紧张情绪。

  五、掌握主动,分寸得当

  一要时刻掌握谈话主动,善于启发和引导被审计对象向审计人员的需求进行阐述,提高谈话效率。二要善于把握交谈的火候,把握不好度会影响谈话的气氛,使被审计单位在心理上产生抵触情绪。三要注意用词用句,少用一些绝对的、直接的话语,多用一些中性的、婉转的、诚恳的话语进行交谈,为达到最佳审计效果创造有利的条件。

  总之,审计谈话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一味地态度严厉或和风细雨都很难奏效,必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情理、智谋等策略,形成一套科学、辨证、有效的谈话谋略,才能出奇制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