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通知公告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贯彻实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 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综合运输科 发表时间:2020-01-07 08:36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综合行政执法队、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地方海事服务中心:

    2019年11月10日,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颁布了联合部令《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9年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办法》的贯彻实施工作,切实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办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

    《办法》针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全链条、全要素管理作出系统规定和要求,界定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托运人、承运人、装货人等参与方责任,明确了交通运输、工业和信息化、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六部门监管职责,建立了运单、装货查验、常压罐车检验等管理制度,统一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管理政策,对于弥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制度漏洞,提高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治理能力,预防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贯彻执行好《办法》,作为健全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体系、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协同联动,强化综合治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办法》各项制度要求落实到位、发挥实效。

二、扎实做好《办法》的宣贯培训工作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办法》宣贯培训工作。一是组织辖区内全体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以及从业人员进行自学和集中学习,熟悉相关内容、要求。二是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组织全市相关管理人员、相关执法人员、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以及企业主要管理人员集中进行专题培训,邀请专家进行辅导讲解,帮助参训人员正确理解、准确掌握《办法》的内涵和具体要求;培训结束要统一考试,考试不合格的要继续学习培训。三是各企业要组织全体驾驶员、押运员等重点培训、考试,熟练掌握相关内容和要求。四是要组织宣贯采取上街、入企、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

           三、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部门要督促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按照《办法》要求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禁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及从业人员“包而不管”“以包代管”。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强化发车例检、安全告知、查验记录、运单使用、设备管理及车辆动态监控等管理,严格遵守“五不承运、五不出车”制度、“一书一签”要求,保障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

加强充装及装载作业安全管理,不符合《办法》要求的要更换车辆设备或拒绝充装。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农药运输的通知》(交水发〔2009〕162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同意将潮湿棉花等危险货物豁免按普通货物道路运输的通知》(交运发〔201141号)等文件精神,推进落实例外数量和有限数量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制度,促进小件危险货物安全便利运输。

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应通过网络或现场等方式,加强本单位从业人员岗前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和定期安全教育,定期安全教育间隔不得长于3个月,即每季度必须培训一次

加快推动电子运单信息联网共享,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要配合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进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系统建设,为企业电子运单使用提供技术支撑

            四、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市场的监督检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加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建立及落实情况,从业人员资质、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和奖惩情况,车辆和设备的技术状况、检验及维护保养记录,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的安装、使用及维护情况,运输环节充装查验、核准、记录等情况。要加大执法力度,对照《办法》对无资质企业、人员、车辆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处理;对安全生产状况较差、安全隐患大的企业,要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工信、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和案件移交、接收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办法》得到严格执行。

           五、强化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结果运用

    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交公路发〔2006〕294号)和《山西省道路货物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标准》,结合《办法》实施,严格标准考核。考核工作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统一组织,各县(市、区)配合,考核结果书面通知被考核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并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或市政府网站市交通运输局专栏上进行公示。

上年度质量信誉考核等级为B级的,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责令其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按照相关规定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请自行下载。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转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