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工作动态
全市道路运输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部署会议在市运管处召开
来源:市运管处 发布时间:2019-12-23 11:32

12月13日下午,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召开全市道路运输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部署会议,对道路运输及城市客运领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县(市、区)道路运输管理所、城市客运办和市处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运管处处长尚晓峰作全面动员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孙正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防治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用非常之举,行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任务分工,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强化责任分工,做到职责明晰,任务明确,专人包干,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会议强调,严格履职担当,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按照李晋学局长“从源头上严控、从牵头上严抓、从责任上严查、从职责上严管、从制度上规范”五方面要求,强化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将大气污染防治与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及日常隐患排查相结合,采取硬措施,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力推进辖区重点区域周边的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的硬任务。

会议要求,要强化手段措施,全力开展部门配合联合治理。一是要做好宣教工作。深入企业全面宣传讲解《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运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重污染天气禁令、限行限产、车辆绕行路线等信息要全面及时告知企业、车主及驾驶员,做到人员应知应会,同时要求各企业督促车辆前往正规加油站加油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散装物料运输源头监管,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快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的淘汰步伐,规范机动车排放污染维修治理站(M站)管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五个方面着手深入开展治理。三是要加强联合惩戒。要加强同综合执法、节能减排、公安交警、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全面动员,全力出征,重拳整治,配合做好打击黑加油站、车辆冒黑烟、路面抛撒、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一处违规,处处受罚的强烈氛围。四是大力推广新能源。按照市政府《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运政发〔2018〕27号)和市局《印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2020年全市使用比例达到80%以上; 2020年9月底前,中心城区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同时,推广货运车型标准化,推广封闭箱式货车及集装箱车辆的使用。

会议强调,要严肃执纪问责,确保治理取得实效。运管处将派出督查组深入各县全面开展专项督查。对照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清单,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用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目标实现。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不实、不严的县和科室,在项目审批、经费划拨、年终考核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最后,孙正民副调研员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按照朱鹏市长“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及李晋学局长“从源头上严控、从牵头上严抓、从责任上严查、从职责上严管、从制度上规范”工作要求,从“宣传到位、检查到位、处罚到位”三个方面入手,细化工作方案,严格工作流程,紧盯重点环节,以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打赢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