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新绛县以“水”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发表时间:2019-12-10 11:01

        新绛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民生领域的热点痛点问题,紧盯群众反映的“农村饮用水供应不足、水质不达标”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攻堡垒、以“绣花”功夫破难题,以制度建设强化基层治理能力,通过在“水”上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扑下身子问民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如何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这一主题,采取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把群众的声音传进来、让基层的意见提上来,摸清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中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部分水质不达标。全县67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2个自然村饮用水水质不达标。二是设施建设老化。63个自然村村级管网老化漏水严重,翠岭、王村、北头等3个自然村蓄水池容积过小或渗漏严重。三是管理不规范。工作中存在重建轻管的问题,没有形成健全的管理制度。

        盯准问题深入改,提高群众满意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作为当前主题教育着力解决的首要问题。全面建立从水源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2019年拿出205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了涉及114个村庄、7.9万人的81处饮水安全工程,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业等措施,确保工程12月底前全部竣工、投入运行,彻底解决饮水水质超标问题,补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同时强化监督管理,实行专项资金监管、工程质量跟踪巡检、定期上报进展情况等制度,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立足长远用心谋,形成治理长效。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管理上的漏洞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召集专家、研究人员及群众等进行听证,制定出台了《新绛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良性运行管理机制,将全县农村饮水工程的后续管理纳入规范化运行轨道。二是落实管理主体。实行管理人员招聘上岗制度,健全管理人员考核机制,以完善的制度提升管理主体能力;对于集中供水工程,采取委托、承包、租赁等方式,交给有资质的第三方管理,扭转部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亏本营业的现状。三是建立维修机构。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为群众提供维修、技术咨询服务,确保把农村饮水工程办成民心工程,进一步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

来源:新绛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