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表时间:2019-10-24 15:17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决策部署,按照生态环境部《2019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晋政办发[2019]3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10月10日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计划》(运政办发[2019]33号)。为了对政策更好的理解,现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解读,具体如下:

一、政策背景。

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先后强调,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求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保3年取得更大成效。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根据国家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省政府制定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晋政发〔2018〕30号),运城市政府制定了《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运政发〔2018〕27号)。2019年工作计划是三年行动计划的分年度指标任务和具体工作安排。

二、工作目标。

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三、主要内容。

围绕“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及应对重污染天气6个方面进行工作安排。每一个方面都具体的工作任务、完成期限和责任单位。

转型方面: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完成建成区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

治企方面: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开展锅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工业炉窑专项治理;强化重点行业VOCs治理。

减煤方面:做好燃煤锅炉淘汰;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控车方面: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做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持续开展用油品质量抽检;加快车辆结构升级。

降尘方面:强化扬尘综合治理。

应对重污染天气:坚决执行《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减排措施。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级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减排比例分别提高到20%、30%、40%,减排清单向社会公布,并通报相关部门。

四、保障措施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多,涉及范围广,制定有力的保障措施,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基础。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部署安排。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原则,完善配套措施,加强指导和监督;二要坚持铁腕治污,严格执法监管;三要开展工作调度,强化问题督办;四要做好工作通报,强化督查问责;五要落实“双控”制度,做好源头管控;五要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