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拼命三娘姚秒条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7-09 08:34

提及芮城县风陵渡镇华望村妇女主任姚妙条,当地群众都会翘首称赞,说这个女子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有风陵渡这块土地上特有的气质:直爽、淳朴、倔强。

姚秒条现任风陵渡镇华望村村委会副主任,村妇联主席,风陵渡镇妇联常委,风陵渡商会会员企业家,新联会理事,佳佰优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激情创业有担当

1989年,姚秒条从学校毕业后,投身于乡村教育事业,虽然工作体面,收入稳定,但看到村里很多妇女姐妹还生活得很艰难,敢想敢干、想带领大家一同过上美好生活的她在从教12年后毅然辞职,走上了艰苦的创业之路,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回报家乡,带领同胞姐妹共同走上小康路。

2017年,在“凤还巢”计划政策的鼓舞下,姚秒条投资200万余元在风陵渡开发区创建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博苑英硕幼儿园,兼具现代化、国际化、人文化的幼儿园为开发区的幼儿教育树立了品牌和标杆。幼儿园走上正轨后,不甘清闲的她又于2018年投资100万余元与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创办佳佰优服装有限公司,当年11月就接到价值100万元的3批服装订单,产品顺利交货后得到客户好评。目前,该公司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妇女100多人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望。目前,该公司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投入使用,预计还可安置留守妇女100多人来厂务工,成为芮城县第一个巾帼企业基地。

前不久,姚秒条又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自己出车出费用,带领全镇各村妇女代表到垣曲县一家手工艺编制礼品厂取经学习,让姐妹们开阔眼界、解放思想,依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孝道美德好家风

姚秒条兄弟姐妹4人。在她小时候的记忆里,父母亲勤俭持家、吃苦耐劳、孝敬奶奶,一家人生活艰难,但父母总是教育孩子们,要依靠双手改变命运,要做善良的人。特别是母亲对她的影响最大,家人都说,她是姊妹4个中遗传母亲吃苦耐劳最多的孩子。

姚妙条成家后,以母亲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榜样,勤俭持家,孝敬公婆,爱护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20多年来,她把公婆视为亲生父母,经常抽时间带着家人到北京、青岛等地旅游,让老人在愉悦中享受幸福美好生活,连续多年被镇村两级评选为“好媳妇”。在家里,姚秒条把各种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外面,她还是一位热心人,孝长辈、尊亲人、帮朋友、助邻里。一次,村里会餐有不少村民不慎食物中毒,姚妙条得知后,第一时间带着40多箱牛奶到医院探望。连续8年,她坚持在每年的重阳节和春节,自己出钱为村里老人送上节日慰问品。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见到她就拉着手夸赞说:“妙条送的蚕丝被就是好,盖在身上很贴心,你这女子真是好女子。”

热心公益美名扬

自从步入社会后,姚秒条就坚定一个信念:创业奋斗,孝德为先,乐善好施,撑起半边天,做个能女人、女强人。

2011年,她被村里选举为村妇女主任,自掏腰包3万元对华望村进村的公共地面进行硬化,美化了村里环境;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每年春节,她都出钱请老师教村民敲锣鼓、排节目。2014年,她又出资4万元,组建了华望村女子军鼓队,从购置服装道具到编排节目,都是她热心操办,方圆群众都对她称赞有加。2018年端午节,她出资2000元和爱心志愿者一起为辖区老人送去香甜的粽子。2018年腊八节,她为风陵渡开发区环卫工人每人送去一份慰问品。参加风陵渡商会后,她先后捐出5000余元支持商会光彩事业活动。2019年春节前夕,她拿出8000元购买慰问品,为风陵渡55户贫困户送去麻花、点心、春联及现金等。

从2012年到现在,姚秒条先后用于慈善公益及帮助贫困户达30万元,好多朋友问她为什么这么做时,她总是笑着说,这辈子当不上明星了,但一定要做好一个“孝星”。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姚秒条在创业与实践中收获到人生的幸福与快乐。由于她艰辛创业、奋发有为,孝老爱幼、乐善好施,办公司、兴教育,连续两年被评为芮城县“最美女性”,出席了市、县妇女代表大会,多次受到市、县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