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为了这方红色土地
垣曲县英言乡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4-18 08:27

“干不好英言事业,就对不起这片红色土地……”在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这份掷地有声的承诺,传递出垣曲县英言乡全体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彰显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助推乡村振兴的担当和作为。

4月13日,英言乡召开乡村组三级干部大会。乡机关人员、村组主干、村民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农业技术员、护林员、保洁员等500余人参会,共商英言发展大计……

依靠英言优势

激励发展信心

英言乡位于垣曲县城东南部,地域广,人口多,产业多元化,烟叶、辣椒等特色产业形成品牌;毗邻闻垣高速路口,区位优势明显;两纵两横“井”字集镇化建设,形成“北有县城、南有英言”的繁华商贸格局。英言因革命烈士段英言在此牺牲而得名,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怀梆戏、黛眉娘娘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文旅融合发展具有无限潜力。

“宁肯自己掉上几斤肉,也要让群众走上致富路。2019年,我们将继续发扬村‘两委’这种战斗精神,抓党建促振兴,计划投资100万余元,建立集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养鹿场,发挥圣威专业合作社的优势,培育发展黑木耳菌种200万袋,真正让‘山木乐’牌英言黑木耳走出大山,畅销省内外。”关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民在三级干部大会上对标一流述职承诺。

“做事有咬心,办事有嚼劲,处理问题有巧劲。”这是乡党委书记王亚伟对全乡广大干部提出的常态化工作要求。“有了这么一支硬气十足的英言干部队伍,有了这么勤劳的英言人民,我们没有理由不对英言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

依靠“三大革命”

解决“六类问题”

“召开这么大规模的三级干部大会,真是太接地气了。乡干部集体宣誓,村支部书记公开述职承诺,制定全年发展思路,确定重点项目建设,定规矩、定策略,破难题、谋发展,让全乡人民看到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参会的党员代表、老村支部书记王范章感慨地说。

王亚伟表示,召开这次三级干部会议,就是要在全乡范围内来一次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和工作的革命,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乡党委、政府的声音传到普通群众的耳中;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广大干群将自加压力、敢于担当,促进英言大开放、大发展、大跨越的信心和决心;向干部传导一种压力,要不折不扣地解决好英言乡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该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个别村组干部不讲政治、不懂规矩;环境卫生检查就好、事后就乱;个别群众建新不交旧,破房烂窑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农村红白理事会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各级干部谋划产业能力不足;扫黑除恶战役不深不细;个别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经过深入调研,一一拿出了改革和创新的意见,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同和认可。

依靠实干精神

助推乡村振兴

“没有产业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乡村振兴。我们要转变观念,走出去学习经验,开拓思路,转动脑子,因地制宜去探索产业的路子,用实实在在的项目来交账。”王亚伟说。

“县里投资1300万元,用来建设马湾村幼儿园教辅用房和生活用房,这一民生工程使广大山乡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我们将不遗余力做好今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用一流业绩交上满意的答卷。”英言中心校校长裴苏亭介绍说。

“我们将以各项工作进入全县第一方阵为工作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核桃林管护、绿化造林、人居环境、三大攻坚战和村级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快速完成角色转换,树立‘敢想敢干、敢说敢当,不怕受阻、不怕受挫’的信念,奋力建设‘大美英言、商贸重镇。’”英言乡乡长王赵宾在安排全年重点工作时郑重表态。

发展的擂鼓已经敲响。英言乡党委、政府号召全乡干部要主动践行“实快敢公韧”作风总要求,趁势而上,担当作为,将英言的宏伟蓝图一绘到底,为全面建成生态美、百姓富、实力强的垣曲小康社会贡献英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