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运城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栏
新绛县泉掌镇大力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
发表时间:2017-08-25 15:31

“四治六化一创”工作开展以来,新绛县泉掌镇对标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目标任务,坚持以“六结合” 为引领,以实现“六化”为目标,围绕“四治”重点部署,大力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取得良好实效。

该镇结合实际,各村成立了以村支书、村委主任为组长的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围绕已列出的29项环境整治清单,指定专人对存在的问题负责落实。同时,提出“六个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坚持把整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相结合,强化“三基”建设,以党建工作开展促进整治活动顺利进行;坚持把整治行动和广泛宣传相结合,在旅游路沿线、各村主要街道悬挂整治标语的横幅、制作宣传版面,在全镇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3000余份,依靠各村广播设备,每天早中晚通报三次整治进度;坚持把整治任务和财政拨付相结合,经过排查全面了解全镇环境整治实情,及时反映工作情况,确保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优先安排;坚持把整治重点和群众的期盼相结合,切实按照各村整治实际,密切干群关系,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动群众,村、组干部带头在村内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组织村民每天清扫村内的主干道、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卫生死角,在各村民小组成立了义务保洁队,村委会与各村民小组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与每户村民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同时,积极排查维修各村损坏路灯25处。其中,东韩村针对主要街道和广场区域增设路灯40盏,通过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切实增强群众对本村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坚持把整治行动和项目建设相结合,结合“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确保基础设施建设,为整治活动提供保障;坚持把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相结合,各村在整治过程中寻找短板、总结经验,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力求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环境条件。

为进一步加强和落实泉掌镇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升泉掌形象,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该镇建立了卫生监督考评机制。全镇分成三个片区,以片为主体,通过交叉检查的方式,及时发现市场化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环境卫生的全时段监管、全覆盖管理、无缝隙保洁。各片之间每周交叉检查一次,对于发现的一般问题,反馈给本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本村干部,要求限时整改解决,及时整改到位的予以销号;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下发督办函,并建档立卡记录在案。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将在微信平台进行曝光通报,并告知本片领导,同时给村干部下发督办函,责令限时整改解决。通过交叉检查考评,有效解决了村内一些平时难以发现的死角问题,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截止目前,该镇出动人数6200余人次,车辆机械460余辆次。共清理违章建筑83处,私搭遮阳网150余处;乱堆乱放1020处,农业废弃物乱弃、随意堆放750余处,扬尘管控59处,村内乱写乱画、乱贴乱挂1780余处,修复破损乡道、村连接线20处1000余平;拆除广告牌130处;整修绿化带28000余米,需补植补栽12000余株;清理排水渠23000米,新修排水渠1200米。增设路灯67盏,路灯修善50余盏。清理县乡道沿线白色垃圾20公里,秸秆回收140余吨。根据各村实际确定建设3-5个垃圾池,全镇建设72个垃圾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