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之星闪耀舜乡
垣曲县创评“星级文明户”的探索实践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21 08:52

 近期,市委政研室联合垣曲县委改革办对垣曲县创评星级文明户的做法进行总结,刊发在《运城论坛》《运城改革》,并上报省委改革办。4月26日,省委改革办第24期《山西改革信息》以《文明之星 闪耀舜乡》为题,刊发推介了垣曲县创评星级文明户的先进经验。现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2018年8月,省委书记骆惠宁在运城市调研时提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有具体量化的评分标准,过去的‘五星家庭’创建做法很值得借鉴”。垣曲县立说立行,积极作为,把“星级文明户”创评作为重要抓手,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积极对标一流,深入学习安徽省肥东县、肥西县和浙江省平湖市等地星级文明创评相关做法和经验,持续优化创评程序,不断丰富创评内容,切实提升创评成效,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创新“八步工作法”

垣曲县实行县、乡、村“一把手”主抓,评选标准“一把尺”衡量,推动落实“一竿子”到底,采取“八步工作法”系统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真正让农民群众唱主角。全县11个乡镇37个试点村共6921户农户参与了创评,评出五星级文明户339户、四星级文明户2450户、三星级文明户2801户。

一是因地制宜“设星”。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30余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村“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实施方案(试行)》,各乡镇在“星”的数量、内容、标准上不搞“一刀切”。充分尊重村民委员会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意见,围绕“守法诚信星”“孝老爱亲星”“创业奋进星”“卫生健康星”“文明新风星”等制定详细的创评细则和评分标准。

二是丰富内涵“创星”。坚持创评工作与农村“四好”(即衣被叠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家庭建设、脱贫攻坚八大工程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家庭美德传承、全民创业创新、农村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文明志愿服务、以文化人等7个主题创星实践活动,促进了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三是建强阵地“育星”。全县建成一批村史馆、道德讲堂、日间照料中心等文化服务设施,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教育引导、赡养服务、学习提升、文化惠民、示范引领、新事新办等7项功能作用,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四是规范程序“评星”。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老党员老干部和新乡贤新农民的示范作用,评星定星主要采取逐户评星、集体审星、审批定星、集中授星4个步骤,并完善群众自评、小组初评、道德评议、村级初审、征求意见、张榜公示、乡镇审批、县级抽检、集中授星等多个环节,评选结果得到群众广泛认同。

五是负面清单“否星”。乡镇党委政府列出负面清单,具体包括6种情形:(1)家庭成员有现行违法行为和正在服刑的人员;(2)家庭成员闹访、缠访、非法上访、越级上访;(3)家庭成员参与“黄、赌、毒”;(4)家庭成员参与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5)虐待老人、妇女、儿童,发生家庭暴力行为;(6)未成年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村级评出星级文明户之后,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民政、信访、司法、派出所、信用社、综治办等单位会审,有以上6种情形中任何一种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创评资格,直到改正为止。

六是双重激励“奖星”。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并重,一方面“长面子”,在家门口悬挂星级文明户牌匾,在村善行义举榜上公布星级名单,在县各类媒体宣扬典型事迹;另一方面“给里子”,各乡镇、村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项目倾斜等途径,对星级文明户进行奖励。如,对“五星级文明标兵户”实施的奖励措施有:一次性奖励文明银行积分1000分;免交届期内两年电视闭路费;发放届期内两年运城旅游景点一卡通三张;届期内两年赠阅运城晚报一份;届期内高中就读子女两年学费减半;免担保、免抵押、低利率,以信用方式优先获得县河东村镇银行贷款10万元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奖励激发了群众晋星创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七是动态调整“管星”。根据日常文明行为给予晋星或降星,对照评分标准综合衡量,按照支部动议、群众评议、集体商定、公示公开的方式,原则上每半年动态调整一次。

八是示范带动“用星”。引导星级文明户积极履行“文明承诺”,广泛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星级文明户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激励更多群众自觉争做文明有礼的新农民。

二、打出“特色组合拳”

针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出了一套具有垣曲特色的创评组合拳。一是设立文明银行。参照银行运行模式,实行文明银行与爱心慈善超市“一个阵地、两块牌子”机制,采取“超市运作、积分兑换”模式,将群众日常文明行为进行量化积分,积分可兑换实物,激励群众“积分改变习惯、勤奋改变生活、共建美好家园”。二是健全文明档案。各村为每户建立跟踪管理台账,将群众日常行为载入台账并作为评星晋星的依据;乡镇为星级文明户建立文明档案,记录初始创评和动态管理情况。三是践行文明承诺。

借鉴全市重点工作承诺制,五星级文明户需作出3项至5项“文明承诺”,积极参与村集体事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年终由乡镇组织考核兑诺、晋星摘星,增强了五星级文明户的荣誉感责任感。四是倡导孝善先行。广泛开展孝善敬老活动,将子女应尽的赡养义务细化,明确了缴纳赡养费,吃饭、穿衣、安全住房、看病费用,以及生活照料、定期探望、精神需求等8项具体赡养义务,组织签订《赡养责任书》,为子女发放《孝心证》,在村内设立“孝心红黑榜”,成立乡村两级孝善协会,监督赡养义务落实情况。五是开展家校共建。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人人争做出彩在校生、家家争创星级文明户”主题活动,教师入户家访宣讲政策,学生书写“共建文明家庭”家书,家长与学生一起承诺文明新风,师生家长共同开展社会公益。六是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作用,倡行彩礼不超6万元,白事只设1天席,每桌不超10个菜、价格不超100元、待客桌数不超30桌、不上烟酒饮料、不请乐队吹手等,有效遏制了铺张浪费攀比现象。

三、呈现“五个新变化”

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以来,垣曲县千百年来守望相助、厚道待人、关心集体的“古老传统”回归,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星星之火”点燃,全县乡村社会呈现5个积极变化。一是群众向善向好的精气神彰显。在星级文明户创评的正向激励下,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争星创星的氛围日益浓厚,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更好了。二是农村环境卫生有了新提升。“门前雪等着村干部”变成了“村里事就是我的事”,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改造生产生活环境、改变生活方式和创建优良秩序,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明显改善。三是淳朴民风得到传承弘扬。“好人好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刹”,尊老爱老、邻里互助、团结友善、勤劳俭朴等蔚然成风,身边好人更多了。四是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健全,善行义举榜、文化活动场所等功能逐步完善,农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更多了,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五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通过创评活动,凝聚了民心、办好了民事,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更强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深入民心,占领了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有力推动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促进了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