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强力亮剑铁腕惩黑
芮城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6-13 08:27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芮城县认真按照省委“十个进一步”“十个不断强化”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三打三治”,从发动宣传入手,强化线索摸排,实施精准打击,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截至目前,该县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村霸1名。

强化责任担当 凝聚工作合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后,芮城县委、县政府对扫黑除恶工作非常重视,县委书记张建军、县长尚玉良先后在历次会议和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扫黑除恶工作,多次深入县扫黑办督导调研工作,并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扫黑除恶工作进展情况。县人大、县政协先后2次检查督导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并专题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县委政法委积极协调并牵头,从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抽调专人,成立了扫黑除恶办公室,合署办公,对于扫黑除恶工作的推动起到了坚实的领导保障作用。

营造舆论氛围 争取群众支持

芮城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宣传动员举措,以“进企业、进小区、进村庄、进学校、进管理对象门、进租赁房屋”的“六进”传统宣传为依托,通过“一个二维码、一本口袋书、一个大喇叭、一辆宣传车、一封公开信、一堂宣讲课”的“六个一”宣传活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张旗鼓地营造扫黑除恶宣传氛围,鼓励群众举报黑恶线索,在全社会形成了对黑恶势力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局面。目前为止,该县设立举报箱300个,张贴《通告》1.2万份,悬挂横幅3700余条,刷写墙体固定标语500余条,门店LED显示屏滚动显示扫黑除恶标语1万余次,微博、微信发布扫黑除恶信息两万余条。全县扫黑除恶宣传氛围浓厚。

细致摸排线索 缜密核查处置

在全面发动宣传、营造强大氛围的基础上,芮城积极拓宽线索收集渠道,采用双线核查、提级核查等方式,确保线索查深、查透、查彻底,提高线索核查率。

截至目前,该县扫黑办共接收到各类线索420条,包括中央督导组交办的7批17条线索已经全部核查完结。其中,批转公安局核查线索221条,办结136条;批转县纪委、监委核查线索106条,办结33条;批转乡镇、成员单位线索93条,办结75条。

坚持重拳出击 从重从快惩治

通过对涉黑涉恶举报线索的核查和深入打击,芮城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村霸1名。目前,打掉的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中,以郑永军、郑永峰等家族势力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涉案人员已经判决,郑永军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0万元,郑永峰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其余9人分别被判刑,并处数额不等的罚金;另一个盗掘古墓葬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已经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判,等待宣判。村霸杨首勤被芮城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其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去年9月20日开始,在省公安厅专案组和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芮城组建了打击文物犯罪专案行动小组,通过对10年来文物案件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切实加大对文物犯罪的打击力度,先后打掉14个文物犯罪团伙,破获文物案件75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36人。

坚持深挖彻查 全面追缴财产

按照“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原则,芮城对涉案犯罪嫌疑人的经济来源进行了“断血式”打击。在涉黑涉恶案件方面,仅以王定民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一案就扣押车6辆、管制刀具6把、枪状物1把、一般文物159件、现金26600元,冻结资金280万余元,并提请县纪委监委对王定民等人担任村干部期间涉嫌的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在文物犯罪方面,冻结犯罪嫌疑人95个银行账户1802357.98元;扣押各种车辆20台、房产证件11件。在深挖内部保护伞方面,先后查处了15个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