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
河津以雷霆之势打响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31 10:46

5月28日,河津市召开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攻坚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书记骆惠宁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持续发力,强力整治,以雷霆之势打响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生态立市”战略的落地实施。

该市提出,要以最严厉的举措和最高压的态势推进问题整改。坚决贯彻落实骆惠宁书记“三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推进问题整改,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立行立改,对生态环境厅突击检查发现的8个问题,包括以前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出的所有问题,都要深刻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时限,细化整改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全部按时销号。要从根本上扭转环保被动挨打的不利局面。牢固树立“大环保”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县处级领导要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生态环保工作;各乡镇(街道)主干要亲力亲为、强力推进;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发力;各企业要扛起环保整治的主体责任;宣传部门要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引导激励和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持续加大焦化、钢铁、电力等行业提标改造力度,坚定不移推进焦化产业整合入园,出台史上最严格的产能置换政策,在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生态旅游、康养产业等新动能经济上下更大功夫。要久久为功打好十大战役,牢固树立对标一流的理念,拿出具体可操作的作战方案,一场接着一场打,一件接着一件办,持续发力,全面铺开,在全市形成此起彼伏、全面开花的整治场面,让古耿大地旧貌换新颜。

该市要求各相关部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石料厂进行全面逐一排查,不达标的企业,一律断水断电,拆除设备,平整场地,彻底关停。对于洗煤厂、堆煤场、高钙灰厂,要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凡手续不全、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物料未进仓的一律关停;手续齐全的要重点看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凡是应付检查、牛栏关猫、自欺欺人、没有密闭料仓的一律不能生产。道路扬尘方面,继续落实货物源头、源尾企业出入口设置冲洗装置措施,对重点路段进行强化整治,大力推行厢式运输,彻底解决货物抛洒等现象;按照“谁主要使用、谁负责整治”的原则,建立健全企业周边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机制。建筑扬尘方面,各建筑施工现场要按照“6个100%”的要求全面落实到位。要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固体废物乱堆乱放进行专项治理,规范各类废弃物堆放管理。同时,要从焦化产业整合升级、企业环保安全防护距离不够等方面入手,解决治本的问题,确保河津焦化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