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
我市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暨重点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29 08:21

5月28日,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暨重点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参加会议。副市长董旭光主持会议。

会上,董旭光传达了省委书记骆惠宁在河津调研时的重要指示和市委书记刘志宏在河津四大班子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省生态环境厅对河津市环境污染问题现场检查的情况汇报;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和重点治理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陈杰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重点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是当前全市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清醒认识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是一项重要的整治任务。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市委书记刘志宏的讲话精神,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切实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和重点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环保工作面临的巨大压力和突出问题,对标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要求,对照运用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细化具体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把抓整改的过程变成全面提高环保工作水平的过程,切实推动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在较短时间内有明显改观。要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制订整改方案,强化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分类处理、全面系统、突出重点的原则,切实加大整改力度。

陈杰强调,环境质量改善是检验整改成效的最终标准,是保证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指标,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改任务圆满完成。

要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推动督察整改工作为牵引,全力开展好三大专项行动,重点抓好取缔扬尘整治、机动车尾气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业污染源提标改造等工作。要继续实行“332”党政领导领办工作机制,对辖区内和系统内的反馈问题及突出环境问题进行领办包办,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进行真督、真导、真查,有效传导压力,确保整改落实见人见事见效果。要强化铁腕治污,始终保持环保严打高压态势,推进“铁腕治污”常态化,加强联动执法检查,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超标排污、违法排污行为,坚决做到突查夜查、凡举必查、露头就打、打痛打狠,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督察整改和攻坚战役取得实效。要强化督查问责,紧盯重点问题和重点区域,牢牢守住薄弱环节,全面检查,严督实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得力、整改任务完不成的,对照清单列明的县(市、区)部门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绝不手软。要强化宣传报道,各级宣传部门、各新闻媒体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紧跟形势,紧跟工作节奏开展宣传报道,设立专栏专题,大力宣传督察整改工作和重点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对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对恶意排污、肆意违法的企业和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及个人要加大曝光力度。要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构筑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工作体系,形成促整改、抓落实、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