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
让运城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
我市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1-03 08:52

“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开展至今,运城市中心城区PM2.5平均值44.2ug/m3,PM10平均值82.4ug/m3,AQI平均值86.9,Ⅱ级以上良好天气77天,环保指数均优于去年同期。”

岁末年初,来自权威部门公布的数字,从一个侧面展示了2018年我市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表明我市蓝天保卫战斩获阶段性重大成果,广大市民由空气质量显著改善所获得的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领导,精心组织

各方力量汇聚攥紧“拳头”合力攻坚

运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优势明显,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能不能“干得快、抓得准、打得赢”,事关全省蓝天保卫战大局,作用和地位举足轻重。

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着眼于我市环境质量改善基础脆弱与发展不足并存、环境保护将处于长期负重爬坡的严峻现实,着眼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2018年8月10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运城市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源头防范、综合治理,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各县(市、区)政府具体组织实施,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加强联合执法,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联合共治水平。

9月17日,全省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领导组会议召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0月15日,市委书记刘志宏作出重要批示:“继续抓紧抓好专项行动工作。”

10月17日,市长朱鹏批示:“专项行动要继续强化,分类指导,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力争取得更大突破。”11月18日,朱鹏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联合办公室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全市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常务副市长、市专项行动领导组组长陈杰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市委书记刘志宏、市长朱鹏的批示指示精神,把专项行动工作抓实、抓紧、抓好。

10月16日,副市长郭尚礼批示:“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履职尽责,抓好落实。”

10月22日,副市长、市专项行动领导组专职副组长崔元斌批示:“市交通局牵头,环保、交警等部门配合,压实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好保民生、保重点、保畅通原则,确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更大成效。”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交通、环保、交警、工商、住建、安监、公路等23个部门组成领导组,“市与县(市、区)一张网,地方与垂管部门一盘棋”,联合办公、联合执法,应联尽联,持续发力,紧紧抓住“货、车、路、油”4个环节,全面打响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攻坚战。

直面现实,敢于亮剑

紧紧围绕“货、车、路、油”综合施治

时间追溯至2018年8月15日。当日零时,我市专项行动正式打响,从严查处不合格油品首当其冲。临猗县先后取缔黑加油站点10处,查扣汽油13吨,柴油12吨,加油机13台,非法车辆两辆,水泥浇灌油品容器8个,行政拘留1人。稷山县联合执法队伍查处黑加油站点42处,抽油12余吨,没收加油机7台,行政拘留4人。新绛县取缔黑加油站点8处,没收加油机两台,并对空罐进行了注沙处理,做到了全面核查、集中打击、取缔捣毁、一次清零。

市联合办公室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对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剩余的加油站,采取“市联办抽取一部分、县联办抽取一部分”的方法,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加油站车用柴油质量进行全覆盖抽检,有效堵住油品出售源头漏洞。

在场站治理上,临猗县要求各货运源头企业对货场和平交路口进行全部硬化,在其出入口设立自动冲洗装置,对所有出厂车辆进行清洗。严格要求各源头企业对沙石料堆进行全封闭建仓,并配备了雾炮喷淋等除尘设施。永济市城市道路和干线公路并重,注重散装物料装载源头与源头超限超载治理相结合,深挖源头企业,做到“不抓到源头不处理”,规范货物装运,实行全封闭运输,严禁未采取必要封闭措施的货运车辆出厂,确保上路货运车辆达到密闭运输。垣曲县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源头防范、综合治理、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紧盯污染源头,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完善出入口自动冲洗装置和建筑工地雾炮喷淋设施及场地防尘网覆盖,严格管控渣土车运输秩序。

在严格柴油货车综合管控方面,稷山县大力开展柴油货车排放联合执法,利用现有治超平台和资源,对柴油货车采取环保部门检测取证、公安部门依法处罚、交通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执法模式,加强路面执法。同时,交通、交警、环保、住建等部门深入运输企业,为特需车辆办理临时通行证48个。芮城县整治污染源头,查扣违章车辆,在城区主要入口设置检查站,发放临时通行证,对车辆进行严格管控。

在全面加强过境路段通行管理上,河津市综合研判,找准该市扬尘整治的症结所在,痛下决心,标本兼治。该市提高在建公路的建设等级,对排洪、排雨水、排污水功能进行加强,增强清扫频率,降低扬尘悬浮率,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明显下降。临猗县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运输示范区”范围,在城区4个主要入口和16个劝返点均设置优化通行标志标牌、预告和引导示意图,在城区出入口3个固定执法点安装执法岗亭,先后进行了两次优化调整。

在道路抛洒扬尘治理上,永济市完善城市道路“日清日扫、全天保洁”长效工作机制,大幅度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城市主要道路每天洒水3次,每周冲洗一次,特殊天气采取雾炮作业,国道、省道每天清扫一次,3天洒水一次,不间断巡视保洁,确保突然出现的灰抛洒物等及时得到清除。

首战告捷,信心倍增

三年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稳步推进

作为省委、省政府安排的时间跨度为3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高度重视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精心部署,严密组织,积极行动,蓝天保卫战第一战取得了显著成果。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联合办公室先后对全市508个加油站、在建建筑工地、334家货运源头企业、柴油货车“用车大户”和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等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辖内高速公路通行货车355.7071万辆次,日均3.55万辆次,柴油货车优化通行高速公路效果明显。

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执法人数45998人次,出动执法检查车辆7241辆次,流动执法次数2793次,联合行动出动次数6600次,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322个,联合检查散装物料源头企业790个,过境车辆检测数84298辆,过境车辆劝返和绕行数61593辆,出动公路清扫车辆1821辆次,出动城市道路清扫车辆6206辆次,查处公路抛洒139起,过境公路和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均大于省定目标。

2018年11月30日,全省长治现场会之后,根据新修订的《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我市建立长效机制,旨在提高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常态化。污染治理任重而道远,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坚如磐石。未来两年,我市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打好蓝天保卫战,让运城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应有贡献,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解读